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金珍鎬:朴槿惠當選韓國首位女總統

韓國總統大選結束,朴正熙之女﹑執政新世界黨代表朴槿惠贏了在野民主統合黨代表文在寅,成為韓國及東北亞首位女總統。她表示,她將全心考慮國民生活,當民生總統,再造讓國民「過上好日子」的奇蹟。


韓國於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總統大選,二十日凌晨一點三十分開票結果顯示,執政新世界黨代表朴槿惠以百分之五十一點六的得票率勝選,而對手文在寅的成績為百分之四十七點九,不得不承認敗選。朴槿惠確認選舉結果領先無疑後,從家裏出發前往選舉總部,向支持者和黨工表示感謝,再到光華門出席記者會,表示她將履行選舉承諾,為國民付出一切努力。也就從這一刻起,韓國政府將給予總統當選人朴槿惠總統應有的所有禮遇。韓國歷史上第一任女總統誕生了!二零一三年二月,朴槿惠將入住她很早以前與家人住過的青瓦台,實施韓國第十八任總統的權力。

在本屆選舉中,執政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最大在野黨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等七人被選舉委員會確認為總統候選人。最終,朴槿惠在艱苦選戰中力克文在寅。

韓國女政治家朴槿惠於一九五二年出生,畢業於西江大學電子工程系,曾任大國家黨代表及國會議員。二零一二年七月,朴槿惠宣布參加十二月份舉行的總統大選。八月二十日,在執政新世界黨黨內,朴槿惠以巨大優勢當選為該黨總統候選人。她是韓國已故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曾被政敵譏為「獨裁者的女兒」和「政治遺產的繼承者」。朴槿惠至今未婚,當然也沒有孩子,由於性格堅毅冷靜,有人稱她「冰公主」。朴槿惠宣布參選,承諾推動韓國「經濟民主化」,增加社會福利,改善南北韓關係。不少民眾寄望朴槿惠不僅當上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也成為近代東北亞地區首位女性國家元首。

朴槿惠作為韓國最受爭議的前總統朴正熙之女,其特殊的身份既讓她贏得了很多支持,也令她失去了一個正常女人本該擁有的家庭生活。在韓國,相當一部分人士激賞朴正熙時代國家在經濟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因此,在當下全球經濟危機的大背景下,朴正熙時代過來人就更加懷戀朴正熙,希望朴槿惠能像她父親那樣帶領韓國從新走上經濟快速發展的道路。韓國泷多選民中,五十歲或以上年齡的人士皆為朴槿惠的主要支持力量。朴槿惠自一九九七年復出參與政治活動以來,豐富的外交經驗有利於她打出「做有準備的總統」的競選口號。

韓國在野民主統合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於一九五三年出生,慶熙大學法律系畢業,當過律師,曾任前總統盧武鉉秘書室室長。二零零二年韓國總統大選時,文在寅在釜山擔任選舉對策委員長,協助當時黨的候選人盧武鉉登上總統大位。盧武鉉第二年就任總統時,文在寅也一同進入了青瓦台。文在寅擔任過民政首席秘書官、市民社會首席秘書官,後來又擔任民政首席秘書官,然後於二零零六年五月離開總統秘書的職位。同年十月,總統盧武鉉再次將文在寅召回,委任他擔任政務特別助理,最後將他安排到秘書室室長的位置上。二零一二年四月,文在寅在保守派重鎮、韓國第二大城市釜山「殺出重圍」,當選代表沙上區的議員,顯示強勁競爭力。

在野民主統合黨經過「協調」,先前支持獨立候選人安哲秀的部分選民轉而投向文在寅,令文的支持率節節上升,從而縮小了跟執政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的差距。安哲秀在韓國年輕人中間具有很強的感召力,而這部分選票也就成為了文在寅最終能否贏取朴槿惠的關鍵。

十二月十八日是韓國大選的最後一天,朴槿惠和文在寅奔走於首爾和釜山等地,為選舉傾盡全力,作最後一搏。首爾和釜山作為全國選票最集中的地區,自然格外吸引全國民眾的關注。朴槿惠當天先在釜山拜票,其後途經大田,最後於晚間抵達首爾光華門,為二十二天的選舉征程畫上句號。文在寅當天的拜票路線則相反,他先從首爾開始,之後一路南下途經天安、大田、大邱等地,晚上抵達自己的故鄉釜山車站廣場。雙方一個「北上」,一個「南下」。

朴槿惠在記者會上表示,她只想成為全心考慮國民生活的「民生總統」,恢復人數正在減少的中產階層,開創中產階層佔國民比例百分之七十的新時代,再造讓國民「過上好日子」的奇蹟。同時,朴槿惠表示將開擧韓國女性當政的新時代,她將以母親的心情來照顧國民。文在寅表示,韓國現在面臨的問題不是換下一名「選手」就能解決的,必須從上至下更換整個隊伍,「我將開擧新時代的大門,國民想讓自己生活在更好國家,最有效方法就是投票」。

投票日的活動從早上六時開始,至晚上六時結束。韓國這次大選共有四千零五十二萬名合格選民。計票工作全部結束,估計要到十二月二十日凌晨二時左右,而選舉委員會將在上午十時三十分向當選者頒發當選證書。選舉日是韓國大選史上最冷的一天,但選民的投票熱情十分高漲。十九日晚間六點公布綜合預測,就已顯示朴槿惠會贏,儘管可能是微弱多數,不少人都預感韓國史上甚至東北亞史上首位女總統將要誕生。朴槿惠為大韓民族以及亞洲的女性贏得莫大尊嚴。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