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也許薄熙來呆在監獄更光榮


習近平可能是個躍躍欲試要破局的人(四)

《內幕》記者 陳小平

薄的倒台,對極左是重大政治、心理衝擊
《內幕》:你覺得薄案的處理,或者結果是對薄嚴打的話,這種結果對中左中右政治勢力意味什麼呢?
李:當然有意義。烏有之鄉代表的毛左是極左,薄熙來的重慶路線代表的是標準左派。他請的顧問都是社科院的陳奎元呀,政治學所的房寧等,實際上是斯大林社會主義的翻版,還添加了毛主義色彩。薄熙來跟他們的結合很緊。


李偉東

我認為薄是在左翼光譜中屬中間的標準左派,而張木生、劉源他們是靠近民主、憲政這一翼的中左。薄的倒台,對毛左或極左來說,是重打大政治、心理衝擊,對中左來說,是失去了一個同盟。劉源、劉亞洲這些人並不完全認同重慶的政治路線,特別對回歸毛主義的一些標識、文化符號,包括唱紅中的一些做法,某些黑打,都不認同,張木生主張毛澤東在1942-1952期間說的新民主義,這在何時候都沒有得到薄熙來哪怕是口頭上的同意,薄熙來對許人說過,毛澤東是我們黨的正資產,如果沒有毛,我們還推崇誰呢?但薄沒有具體解讀過毛的新民主義,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初期階段等。

所以說,極左失去了領袖,中左失去了某種強大政治力量作為同盟,這個政治力量是一個地方的山頭。對所有的右翼來說,是左翼垮掉了重要一支,而且帶有行政權力色彩,而且是未來可能主導中國政治進程的一個力量,使整個天平有些向右翼傾斜。

315日溫寶在人大會議上把薄熙來的事情挑明之後,尤其是美國的法輪功舉著溫家寶的頭像遊行之後,招致了剩下的極左和中左翼這兩種力量聯盟化擊,在對薄的問題上,他們立場一致,認為薄熙來事件是溫與賀國強聯合起來製造的一個冤案,在不能扭轉態勢的情形下,他們也要報一箭之仇。
從今年3月下旬開始,他們在底下就大規模地、通過各種手段,甚至有若干重要國企、金融企業支持,開始調查溫的家族情況,《紐約時報》的溫家寶的報道說,他們花了一年左右時間,實際是這個左派聯盟內部先起草,調查功夫全是他們做的,材料也是他們提供的,而且提供的文本比發出來的要多得多,然後一直壓在各家手上,他們首先給了博訊,博訊發了小部分,然後又給《紐約時報》和其他地方,《紐約時報》的報道反映了各左翼聯盟的努力結果,而且。他們已經努力了半年之久。這就是《紐時》報道的背景。

為什麼他們要在這個時候幹這件事情呢?他們認為,薄熙來即使被判刑,也會成為左翼共同的精神領袖,也許薄在監獄更光榮。在溫這邊呢,即使溫不當總理下台,他也會成為黨內右翼的精神領袖,在他們看來,這場決戰並不因十八大結束而畫上句號,也不因溫下台畫句號或薄被判刑畫句號。這個鬥爭是長期的,因此,必須把對方的精神領袖毀掉。

《內幕》:在這二派的爭鬥中,你認為習近平會扮演什麼角色?
這事得先說胡錦濤是如何對待這兩派的。對中共執政集團來說,整個的左翼都是同根生,而全部的右翼則是舶來品,甚至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因此要竭力打壓,視同最大危險。這是他們對待左右兩翼的基本心態。所以呢,即使烏有之鄉鬧得很厲害,甚至要給「四人幫」平反, 給江青過生日,到後來天天喊打到鄧小平,說鄧小平是黨內資產階級的主要代表人物,這些帖子在烏有之鄉是公開的,管制部門都不刪這些帖子。

來罵溫家寶,罵溫家寶不是從最近開始的, 2-3年來,一直在罵,在溫這邊有人抗議的情況下,他們也衹是提醒烏有之鄉略作收斂。例如,去掉評論功能;後來,為了平衡,在4月份的時候,把劉亞偉的選舉與治理網與烏有之鄉一塊關了,這樣左右各關一個,以免左翼鬧事。最近,韓德強街上打人,都不敢處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與黨委書記的態度很清楚,有人問過他們,他們說,上面的人都沒有說,我們如何敢動?如果我們動, 所有毛左殺到北航校園天天遊行怎麼辦,因此,誰也不敢動。

胡錦濤的態度是什麼呢? 寬容左甚至極左,強勢壓制所有右翼,包括封網、封帖,打人,抓人,左派可以上街,右派絕對不準許。他們把左派當友軍,當作自己家裡胡鬧的孩子,多親多遠看得很清楚,而右派則被當敵對勢力。
習近平在總體上會延續胡錦濤的上述做法,因為他與左派、胡錦濤們都屬於同根生,在這一點上不會有比較大的本質區別。只不過,他有可能對極左胡鬧行為彈壓的力度比胡錦濤的要大,對右翼的打壓程度比胡錦濤輕,採取的是相對中道的策略。

《內幕》:  如果習近平 採取這種中道策略,是不是帶來的結果是兩面都不討好?
這種手法有可能兩面都討好,也有可能兩面都不叫好,這就看它的運作技巧,這需要政治家的智慧。(《內幕》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