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高級警察和房地產富商一起為共產黨倒台乾杯

上海吴泾镇农民抗强征演万人群体事件。

明鏡新聞網編譯巫古森

  貪腐曾經在中國個敏感、無法碰觸話題,但現今中國官媒已可以在社論中正義凜然地對濫用職權和不當得利等行為力撻伐。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演說中也達對貪腐問題的重視,甚至公開警告共產黨代表們,假使貪腐問題無法解決,會有亡黨亡國的下場。

  共產黨的“阿喀琉斯之踵”
  不管是中國國內或是國外皆不應該對胡錦濤的警告感到意外,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表示。貪腐問題現在已經是中國共產黨的“阿喀琉斯之踵”,也就是致命的弱點。但這個問題並不是最近才開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建國以來,黨的領導人希望根除貪腐的努力不曾少過。
  早在1951年,澤東的“”與“五反”運動即是標榜打擊貪腐。但毛澤東利用這些運動鞏固自己的權力,顯示這些運動本也是腐敗的。自那時起,中國內部反貪腐運動和對官員和商人的控訴就不斷懷疑是某些官員企圖消滅他們的政敵的煙幕。
  貪腐和法治缺乏現在是中國政治和經濟生活的問題核心。許權力濫用的故事出現在新聞頭條,如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由謀殺、權力和貪婪交織而成的傳奇故事般的醜聞;薄在倒台前被視為是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之一。
  除了薄熙來醜聞,政治局常委們也被揭露在石油、電子通信、煙草和公共設施有自身利益。2010年維基解密披露,有中國內部消息來源告訴北京的美國大使館說:“中國的最高領導層已經瓜分了經濟的大餅,創造了一個已經僵硬石化的體制;在其中既得利益者影響政策決定和阻礙改革的同時,領導人們也在確保自己的利益不受威脅。”
  更多的報導是官員們如何將不當獲利匯至國外或是在中國國內有許多豪宅。還有許許多多慢慢蠶蝕共產黨合法性的一般權力濫用,像是地方官員非法奪取土地、學校老師收取長的紅包以讓小孩可以在寒冷的教室內更接近暖器、或是醫生收取過高的藥費以補貼自己微薄的收入等。
 賄賂外包
  中國共產黨的貪腐誇張程度連從其中得利的內部人也感到憎厭。《金融時報》北京辦事處主任吉密歐(Jamil Anderlini)報導他在北京的夜店遇到一位已退休的資深中國警察和一位富有的房地產商,兩人在乾杯時表示要為共產黨的倒台乾杯。
  兩位在現行體制得利的人與吉密歐談話時咒罵貪婪的政府官員。房地產商還表示他為了要應付這些貪婪的官員,他甚至發明了一種特別的方式將賄賂外包。他設計了一些私人的紙牌遊戲讓官員來玩,然後請了一些專業的玩家代表他本人。他讓這些官員以賒帳的方式玩牌,自己則是出現喝幾杯酒玩幾局、委託專業玩家輸大筆的錢給某些官員,然後回家保護自己的肝以及神智。
  《華盛頓郵報》認為這則故事最詭異的地方在於這位房地產商將賄賂外包甚至不是為了躲避警察,而是他認為自己親自賄賂太花時間、喝酒太多也對身體有害。
  《華盛頓郵報》並接著指出房地產對中國經濟是出名地重要,其對中國的經濟成長有莫大貢獻。但房地產業的腐敗程度同時也是惡名昭彰。房地產商賺取大量的金錢,共產黨官員則是他們財富的守門人:他們控制許可證、批准或拒絕建設計劃、甚至可以幫忙“移置”住在充滿商機的土地上的家庭。

  建立陽光法案
  現在共產黨面對許多壓力,他們也許必須採取美國式的“陽光法案”,要求公開官員的收入和資產。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十八大期間的會議中表示他支持公開資產。俞說:“只有建立完備又便於群眾監督的制度,才是管好身邊人的有效途徑。”
  前一陣子遭《紐時》爆料家族擁有隱密財產的總理溫家寶在許多人眼中是個親民的改革派。他的支持者相信雖然他即將於明年3月退休,他會推行更進一步的資產公開計劃。《博訊》編輯韋石(本名孟維參)則表示,“他想要將他自己從醜聞中拯救出來,作法就是揭發其實有更多人比他更有錢。”
  《基督科學箴言報》表示,在現行的中國司法體系下,新官員本應向紀檢機關提交詳列他們額外收入和資產的報告。他們也必須報告他們是否有家族成員擁有外國護照或是移局國外,因為這是一個將不法所得移出中國的手法。
  但是中央黨校政法部人權研究室教授、著名反腐專家林哲說,向紀檢機關提交收入報告的官員比例很小,而這些報告也鮮少被仔細看過。林表示“公眾應該知道國家主席賺多少錢,還有政治局委員和他們的家族以及小孩的收入情況。這些報告提交出去了,但是卻被放在保險箱裡、沒有人去檢查。”
人民對貪腐的容忍度漸低
   當中國在邁向現代化的同時,人民對貪腐的容忍度也漸漸降低。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亞洲研究分會主任、高級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指出,原因在於中國政府的貪腐對中國社會的各方各面都造成了負面影響,其影響的後果在政治和社會上都很明顯。許多中國人開始上街抗議,在2010年有18萬件的抗議事件,這也是有社會動亂紀錄以來最高的一年。不論人們是抗議工廠汙染、非法土地侵占、社會福利不足或其他社會問題,貪腐和法治的缺乏都是社會動亂的根源。
  貪腐同時也傷害了中國對外的聲譽。知識產權侵犯的盛行、在國外證交所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假報告、以及向希望簽約和交易的外國人索取賄賂和好處;這些皆使得原本另人讚嘆的中國經濟成長蒙上了陰影。
  當反腐專家林哲於1990年代開始探討貪腐時,她幾乎無法在中國出版她的著作。但是她現下是中央黨校中著作最常被引用的教授之一。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 今年的一項調查顯示,貪腐是中國人民愈顯憂慮的問題。人們從前會對貪腐問題翻白眼或是取笑,認為貪腐官員是官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現在中國民眾現在開始對這些事情表達關心,反貪腐的網民會在網路上找尋官員照片並揭發他們的不義之財。
  楊達才是陝西省安監局長,他在今年被號稱“花總”的一位網民發現他在不同場合戴不同的名錶,有11隻錶總價值超過10萬美金。廣州市番禺區城管局政委蔡斌被戲稱為“房叔”,因為他被揭露他和他家族成員名下擁有21處房產,而他在對政府提交的報告中只寫了2處。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說,“這是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下很常見的問題。即使是一個村長也可以成為有錢人;你在這個體制裡層級愈高,可以賺的錢也就愈多。”

  托克維爾《舊制度與大革命》的警示
  共產黨領導者已開始意識到人民漸漸沒有耐心、要求也更多,但同時他們也發覺他們底下的官員已經漸漸不受控制。胡錦濤在十八大的演說中表示在他任內十年社會問題有顯著的增加。他也表示“﹝貪腐﹞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根據《金融時報》,北京一些與政界關係密切的人們之間流傳,即將接任國務院總理一職的李克強建議他的同僚們閱讀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也許人們會希望從這建議中嗅出什麼,中國的學界人士則表示這是一個警告:托克維爾認為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的導火線是中產階級讓平民們感到忌妒、貴族更是為他們所厭惡。
  一般對大革命的理解是它的起因為大量貧民對生活條件的不滿以及貴族精英“讓他們吃蛋糕”(編按:法國版的“何不食肉糜”)的傲慢以及與現實脫離。但是現在更廣泛接受的理論是法國大革命爆發的根本原因是政府無法達到民眾愈來愈高的期待。
 新一代領導人的改革
  面對民眾愈來愈多的不滿和要求以及法國大革命的警示,習近平與其他高層領導人或許應該開始著手進行更大膽的改革計劃。
  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易明認為如果習近平要推動改革,他只需要看中國的報紙就可得到靈感。十八大開幕前,官報《環球時報》的民調顯示貪腐是社會穩定的最大威脅。因此民眾表示他們支持政治改革,也就是由媒體和人民一起監督政府。在中國極受歡迎的《財新》雜誌發表了18項改革建議給十八大,包括司法獨立、地方官員限權以及掃除住房市場的貪腐。
  習近平還沒有提出政治改革的願景,但是易明認為根據習過去的發言和行動,即使有政治改革也會是非常有限的。改革或許會包括黨內民主,即讓更多候選人參與選舉,但候選人只會涵括對黨表達忠貞的人。改革還可能包括審議民主,即發展一種讓輿論得以進入政治程序的機制,但政策決定還是必須掌握在黨的手裡。
  習近平申請入黨申請了很多次才成功,易明表示也許現在希望他限制黨的權力是有點難為他。但是很難想像有限的改革有能力改變這個以金錢換取權力、權力換取金錢的政治體系、或是重塑共產黨的合法性。習近平或許沒辦法第一次就做好改革,不過沒關係,已漸漸感到不耐煩的中國人民或許會以行動表示讓他下一次能作更成功的改革。

編譯參考新聞:
1. http://www.cfr.org/china/next-chapter-chinas-rise-reforming-corrupt-system/p29469
2. http://www.csmonitor.com/World/Asia-Pacific/2012/1113/From-taboo-to-hot-topic-China-leadership-talks-about-corruption
3. http://www.ft.com/cms/s/2/1fb9441a-2998-11e2-a5ca-00144feabdc0.html#axzz2C9ouDwfW
4.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worldviews/wp/2012/11/12/one-of-chinas-most-ingenious-bribery-schemes-the-professional-poker-loser/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