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陳光誠姪遭判刑 美方譴責 「成代罪羔羊」 陳轟習近平沒誠信



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當局軟禁事件遭「秋後算帳」!因被當局暴力搜索而揮刀自保砍傷人的陳光誠姪兒陳克貴,前天被判刑3年3個月。美國國務院隨即譴責此為中國司法「嚴重缺失」,陳光誠亦直指陳克貴的受刑乃為自己受罪,痛批中國當局此舉無異「自毀諾言」,說明共黨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的新一代領導毫無誠信可言。

司法「嚴重缺失」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山東省沂南縣法院前天下午將陳克貴依故意傷害罪判3年3個月,引發各界嘩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隨後表示對相關判決感到不安。他說,在陳克貴的審訊與判決中,不但缺乏基本正當程序的保障,被告沒機會為自己辯護,陳克貴雙親多次提出探視也遭拒,說明此案的司法程序有嚴重缺失,「美方對中國未能遵守(人權等)國際承諾感到遺憾,美方要求中方重新檢視案件」,敦促中方別再對陳家報復。

突開庭家屬質疑

而人在紐約的陳光誠也在第一時間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姪子陳克貴就是自己以往在中國面臨情況的翻版,稱姪子成自己的「代罪羔羊」。他透露以往當局多次試圖激怒他,逼他出手好「找事」,但自己未曾上鉤。

陳光誠痛批中國曾承諾會調查地方官員對陳家的迫害,但此判決說明「新一代領導無法讓民眾對其抱有任何信心」。陳克貴的父親陳光福也透露,當局選擇陳家集體掃墓當天開庭,開庭前15分鐘才發庭訊通知,使家人無法參與。庭審後又宣稱陳克貴放棄上訴,陳光福稱:「這後面肯定有戲(有問題)」。


陳克貴判刑事件簿

◎04/22: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多方協助下,從遭軟禁的山東東師古村居處逃離

◎04/26:陳光誠輾轉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錄製影片向當局喊話,出逃情事曝光

◎04/27:山東當局為追查陳光誠,深夜派人闖入其姪陳克貴家中搜索,陳克貴揮刀自保之際砍傷鎮長張健等3人後逃離現場

◎04/30:陳克貴遭山東公安以涉嫌「故意殺人罪」逮捕

◎05/19:陳光誠搭機前往紐約,呼籲各界關注其姪陳克貴的司法權益

◎11/30:中國當局閃電審理陳克貴案,以「故意傷害」罪名判處3年3個月刑期。美國等多方怒控中方司法不公

◎12/01:陳光誠接受美國媒體專訪,直言陳克貴為自己出逃事件的「代罪羔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