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许志永:执政者主动推动制度转型代价最小


中共18大闭幕之际,维权律师、公盟创建人许志永于11月15日在博客上发表"致习近平先生的公开信-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呼吁推动制度转型,建立一个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的宪政国家。
Anwalt Xu Zhiyong 
***
Thema Menschenrechtsanwälte China - Bilder von DW-Korrespondentin Ruth Kirchner, April 2010
维权律师、法学博士许志永

(德国之声中文网)"我只是在表达我良好的愿望,并不代表我有什么希望。"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许志永这样说道。发表在其个人博客上的这封公开信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但它能否对中国新的领导人有所触动,抑或习近平能否读到这封信,许志永并不感到乐观。就在上周末,许志永才被国保拘禁了30多小时。北京的维权律师丁家喜和上海的李化平也几乎同时被限制自由。许志永事后向记者表示,国保这样做可能是想阻止他参加北京的同城网友聚会,一个网友组织的相互认识、交流的公民圈活动。

维稳体制无法支撑

十八大结束了,但对维权人士的打压依旧,对公民的限制依旧。而这样的维稳手段,正是许志永的公开信中矛头所指。许志永说:

"目前的体制权力是自上而下的,不是自下而上来自民选的,所以会带来很多社会不公,社会不公就会带来不稳定。为了维护稳定,他们就要不停地花钱,用人力来维稳。这个体制这样下去是完全无法支撑的。"

在公开信中,许志永写道:"过去十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8倍,而维稳费用增长4倍多,从2002年的1348亿元增长到2012年将超过7000亿元。"他还推算说,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到2049年,中国的维稳经费将高达74.6万亿元,甚至333.5万亿元。许志永因此试问到:"这样的国家还会存在吗?"


中国的未来应是民主宪政国家

许志永信中还谈到了自己对中国未来的设想。他对德国之声表示:"我是在表达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我相信这样一个体制是没有前途的,我相信中国的未来应该是一个民主宪政的国家。而我们自己,就我本人来说,我信仰自由、公义、爱,并且愿意为之不断付出努力,直到它变为现实。而且我对中国的未来还是乐观的。"

许志永在公开信中详细阐释了他对民主的理解,指出"各级政府和议员定期、直接、自由、公正的投票选举是民主(人民授权)之必要过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例外", "政府首脑和议会直接选举、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行政中立、新闻自由、多党竞争、地方自治是现代民主的必有原则"。公开信还呼吁公民讨论中国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宪政制度。

许志永对自己这封公开信所阐述的观点总结说:

"一是目前的国家资本主义道路已经到了尽头。第二点就是这种自上而下的权力体制是没有前途的。第三点我想表达的是,一个真正伟大的国家,一个现代文明国家一定是一个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的宪政国家。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今后是什么样子的?我希望有很多公民能尽快达成共识。第四点谈到我们国家在转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最后一点就是我们公民应该怎么做,应该为这个国家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我们要付出自己的努力,温和理性建设性地推动民主和法制。"

改良主义者


许志永在信中表示,他曾经是一个"改良主义者",现在仍是一个"改良主义者"。他向习近平呼吁道,"执政者主动推动制度转型,将会是代价最小的一种,蒋经国先生在台湾有过成功的先例。如果您想利用共产党现有的组织体系和人才资源完成中国民主转型,那就在政党竞争和新闻自由的环境下打造一个全新的政党......"

十年前,许志永曾和俞江、滕彪就收容遣送制度提出违宪审查的公民建议,两个月后中国国务院废除了收容遣送制度。但十年后的今天,许志永感叹"改革越来越艰难了。"对于这封公开信将产生何种影响,许志永并不乐观,但他认为,为了追求一个自由幸福的中国,他愿意去承受,去付出代价。

作者:乐然
责编:叶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