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王岐山談反腐 籲紀檢以身作則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在北京主持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新華社)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在北京主持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新華社)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11月30日和8位專家學者談「反腐」後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負起重責大任,「轉變作風要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當場建議,建立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也是反腐可行的途徑。

     王岐山11月30日在北京主持座談會,聽取來自研究機構和高校的馬懷德、任建明、何增科、辛鳴、周淑真、姜明安、黃葦町、程文浩等8位專家學者,對反腐的發言和意見。

     把人民利益放第一位

     王岐山在聽完意見後表示,黨的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對於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也提出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落實。

     王岐山說,要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他說,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要引導和督促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時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轉變作風要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王岐山強調,各級黨的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更要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法規,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是王岐山講話中的重點。他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須加強自身建設,剛正不阿、秉公執紀,才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託。

     座談會中,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建議,「反腐敗要靠法治,關鍵是要制定三部法律」,分別是「重大決策程序條例」、「政務公開法」和「行政組織法」,為推動反腐工作做準備,並全面落實。馬懷德還建議,應盡快建立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因為公開才能達到財產申報的效果和目的,「政務公開法」也可解決領導幹部財產收入申報的公開問題。

     腐敗是一種慢性病

     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認為,腐敗是一種「慢性病」,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因素,若無全方位改革,腐敗病根難以消除。他認為,要推進全方位改革,不可能打速決戰,只能打持久戰。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以香港為例說,廉政公署設立前有警察系統的反腐敗機構,但長時間「越反越腐」,直到成立高度獨立、充分授權的廉政公署,有一套嚴密的內部控制和外部監督機制,才能有效反腐。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