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中共新领导的“第一次”



海涛



胡锦涛和习近平当上总书记后,第一次在人大会堂外的“集体亮相”是什么场合?他们又说了些什么?10年前,胡锦涛要求大家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10年后,习近平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18大本月中旬闭幕,习近平率6名常委同记者见面,这是新常委首次亮相。时隔半个月,习近平和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这些常委们,到国家博物馆观看了《复兴之路》展览,再度“集体亮相”。习近平发表了“即席”演讲。他的语速同温家宝总理相差不多。习近平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他还说,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去奋斗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地努力。他还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习近平在第一次集体亮相时因为比原定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而对在场记者说“大家久等了。”。这是中共最高领导人上任后首次在公开场合用这种语气说话。央视评论说,“习近平的这番讲话可是一个特别好的广播稿的典范,因为口语化。”

中共16大推出胡锦涛为总书记。16大闭幕后,2002年12月15日,刚当上总书记20天的胡锦涛带着书记处的书记们,到了河北西柏坡,那里曾是中共执政前的中央所在地。毛泽东在那里“指挥”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毛泽东还在那里告诫即将进北京执政的全党官员,特别是高级干部, “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并提出了后来广为流传的“糖衣炮弹论。”

中共16届书记处书记有:曾庆红、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王刚、徐才厚、何勇。这些人18大后多已退居二线,只有刘云山继续“前进”,成为政治局常委。

胡锦涛在西柏坡发表了长篇讲话。他说,现在,“目标已经确定,蓝图已经绘就。要实现宏伟目标,把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

CCTV播报这一“新闻”时回忆了一个“细节”。“那个时候特别强调,必须要谨慎、谦虚、同时要强调艰苦奋斗,吃饭的时候都是普通的粥,包括红薯。当时当地上了一个炸河虾,胡锦涛总书记说,拿下去,我们不吃这些山珍海味,结果人家工作人员解释,这是门口前面水库里头自己养的,然后总书记才接受。”

VOA



中共十八大会场党徽高悬象征党领导一切 (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