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余杰寫《河蟹大帝胡錦濤:他讓中國失去了十年》


 (星島日報報道)「自由在那裏祖國就在那裏」,寫一篇文章的自由、說一句話的自由、見兒子一面的自由,《中國影帝溫家寶》作者余杰曾參與《零八憲章》起草聯署,自密友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他全失自由,遭綁架、毆打、「被旅遊」。今年初他攜妻兒離開中國,放棄一切,換取花三年心血撰寫的《劉曉波傳記》,有望於本月底面世,異國他鄉,繼續寫文章發聲,呼吸自由的空氣。

  「我覺得我來到美國,是因為我在這能有言論自由,新聞出版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等這些,包括像美國總統羅斯福所說的,免於恐懼的自由」,余杰偕妻子、四歲兒子,於一月十一日下了「痛苦決定」,選擇訣別中國。

  雖然行前被當局警告,他還是說穿了真相,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前一天,「我被北京的秘密警察綁架到郊外,用酷刑折磨幾個小時,我昏迷過去送去醫院搶救,差一點沒搶救過來」,余杰接受港台《頭條新聞》訪問時表示。

  遠赴美國訪問余的港台電視部編導廖慧玲表示,余因○四年被抄家,放棄了寫日記,免成重要證據,而今,他說最高興是,可以每天寫日記。有關訪問將於明晚七時在無綫電視播出。

  余形容和劉曉波是「亦師亦友」,寫作受劉啟發。○八年劉被捕,余構思為劉寫傳記。○九年劉被判十一年,余開始動筆。一○年劉獲和平獎,余被軟禁在家,仍繼續寫。

  余亦計畫在今年六四前夕出版《河蟹大帝胡錦濤:他讓中國失去了十年》,再續反胡溫統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