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鄧小平只有招架之功而無反手之力

毛澤東從批江青到批鄧小平的嬗變(18)


《新史記》鄭仲兵





筆者引述並評說《鄧小平年譜》記錄的1975年間和1976年春季鄧小平復出後,從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至再度下台的歷史過程(續):

1976年1月1日
《人民日報》、《紅旗》雜誌和《解放軍報》聯合發表元旦社論:《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社論公佈毛澤東批評“以三項指示為綱”的一段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1976年1月3日
鄧 小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進一步作補充檢討。在檢討中說:提出要以“三項指示為綱”這樣重大的問題,既沒請示主席,也沒提到政治局和國務院討論。會 後,將補充檢討稿送毛澤東,並致信表示:“上次在政治局會上作過初步檢查之後,又聽到遠新同志傳達主席的一些重要指示。先是六位同志,隨後又是兩次大的會 議上,同志們又對我的錯誤,進行了嚴肅的分析、批評和幫助,使我進一步地認識到上次檢查的不足。”“對我批判的會議,還要繼續開,我除了繼續聽取同志們的 批評和幫助外,總希望能夠向主席當面陳述自己對於錯誤的認識,取得主席的教誨,當然要在主席認為可以的時候。”(按:鄧求見毛的急切心情如此,他愈急於求 見,毛愈不見他)14日,毛澤東批示:“鄧小平同志第二次檢討印發政治局討論。”(按:所謂“發政治局討論”,就是要繼續“深入”批他)

1976年1月8日
上午,周恩來在北京逝世。(之後大家都忙於處理善後和治喪事宜)

1976年1月12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當張春橋提出由葉劍英在周恩來追悼會上致悼詞時,遭到葉劍英反對。葉劍英提議由鄧小平給周恩來致悼詞,得到與會絕大多數政治局委員同意。

1976年1月17日
鄧 小平同胡喬木見面,閱胡喬木同國務院政治研究室幾位負責人商量後起草的給鄧小平、張春橋、李先念、紀登奎和華國鋒的一封信。信中請求國務院解除委託政研室 代管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業務的責任,並建議暫緩出版《思想戰線》。鄧小平閱後表示同意信的內容,並說政研室的問題要聽候中央處理。19日,這封信發 出。(按:胡喬木就是這麼個人,當時已嚇得屁滾尿流,開始揭發鄧小平)

1976年1月20日
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作 檢討(按:應是第三次檢討)。會上,江青等輪番對鄧小平進行指責和批判。針對有人提出“為什麼提出要見主席”的責問,答道:我的意思是,想當面向主席講自 己錯誤的嚴重,特別想當面聽取主席的批評和指示,我還想當面提出自己的工作問題。我覺得這種要求是正常的,我仍然抱有這樣的希望。(按:此時連請求見毛都 被當成問題。鄧已然只有招架之功而無反手之力了。)

是夜,致信毛澤東:“在上次會上同志們要求我在討論之先,由我講講要對主席當面說些什 麼,所以我在今(20日)晚的會議上作了一個簡短的發言,現送上,供審閱。”“我兩次要求面見主席,除了講自己錯誤和面聆主席的教導外,確實想談談我的工 作問題。還在批判我的錯誤的時候,提出我的工作問題是否妥當,我自己確很躊躇。提,怕覺得我受不得批評。不提,也有什麼戀棧之嫌。再三考慮,還是想當主席 面談這個問題為好。”“現在,已過去兩個多月,批判還將繼續下去,再不提出會妨礙中央的工作,增加自己的過失。因此,我首先向主席提出:解除我擔負的主持 中央日常工作的責任,懇請予以批准。”“我自己再不提出,實在於心有愧。”“至於我自己,一切聽從主席和中央的決定。”(按:鄧最後一次見毛是1975年 11月13日,距此已兩個月零八天了。鄧巴望著見毛,毛就是不見他,而且還讓人提出:“為什麼要提出見毛主席?”這就是專制體制下君臣關係。此時鄧只好提 出解除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職責為要挾,可能也是最後的試探吧。)

1976年1月21日
毛澤東在聽取毛遠新關於20日政治局會議情 況的匯報後表示:鄧小平還是人民內部問題(按:何謂“人民內部問題”?),引導得好,可以不走到對抗方面去(按:何謂“引導得好”?)。在毛遠新請示說華 國鋒、紀登奎、陳錫聯三位副總理提出請主席確定一個主要負責同志牽頭處理國務院的工作,他們三個人做具體工作時,毛澤東說: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 政治水平不高的人。(按:毛看重的華“自認為政治水平不高的人”,有意思!要華帶頭,就等於宣佈鄧下台了)在江青、張春橋授意下,遲群召開清華大學、北京 大學黨委負責人會議,公開點名批判鄧小平。(按:兩校是毛親自抓的,為什麼非說是江、張授意的?公然點名批判,意味著毛已把鄧當作非“內部問題”加以整肅 了。難道這就是毛說的“引導得好,可以不走到對抗”嗎?真是虛偽狡詐之至!)(《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