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民主中國夢猶在 你有不支持的理由嗎?

這一刻,我相信好一部份的舞龍獅旗者或香港自治論者的心情都會感到複雜萬分。就算你非常討厭內地人、就算你覺得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就算你認為香港與中國必須割席而坐,今天《南方周末》被「強姦」,舉國上下要求編輯自由、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呼聲響徹世界,只要你作為一個人,你有不支持的理由嗎?

是的,我明白不少內地人財大氣粗、沒有禮貌,自由行堵塞商場街道讓我們感到陌生,到處大小二便讓我們感到惡心,不守秩序讓我們感到厭惡,還有雙非湧進香港「搵着數」,還有水貨客霸佔火車站極度擾民。我們忍受了太多太多,我們憤怒,我們憎恨,我們甚至反抗。但,我有時在想,到底我們抗議的目的是為了趕絕內地人,然後潔身自愛,還是讓他們明白到在我們心目中一個正當的公民應該是怎樣的?

我們不能迴避這一個事實:在那個充滿「蝗蟲」的國度裏,一股追求民主、自由、公義的力量出現了,而且這股力量越來越大,彷彿為另一場波瀾壯闊的抗爭運動掀開了序幕。茉莉花革命、烏坎村事件、今天的《南周》事件,通通都是這場運動的種子,再差一步、或者兩步、或者三步,這場運動隨時就被引爆,然後遍地開花。

不要忘記,那些在強權底下挺身而出的人民也許就是你我口中的「蝗蟲」,而這些人想推倒那鋼鐵打造的高牆,要付出的代價也比你我多,我們面對的頂多是警察的胡椒噴霧,他們面對的隨時是持槍的解放軍;我們說一句民主中國沒有任何後果,他們說一句民主中國隨時會被捕、囚禁、勞改。

是甚麼動力使得這些「蝗蟲」願意放棄所有,去追逐那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想,那就是深深扎根於我們每個人的使命感──我們總是相信,社會將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變得更美好。放諸中國、放諸世界、放諸歷史,我相信每個為社會進步而付出的抗爭者都必然持着這個想法。在這一點上,我們香港人與中國人、亞洲人、非洲人、歐洲人、美洲人,都是一致的。

充滿惡習的內地人總是存在,但我們也不能否認中國還有很多具正義感的公民,雖然要求所有人改變是天方夜譚,但在前者當中起碼有一部份人絕非頑劣得不可逆轉(當然不包括那些只懂罵人漢奸的憤青)。別讓厭惡化作仇恨,既然我們覺得自己有文明的優勢,為甚麼就不能提醒那些我們所不齒的內地人呢?

不論在理性還是情感上,我都難以放棄建立民主中國的夢想,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應該是相輔相成,而非互相敵視。《南周》事件會怎麼演變下去,大家都不知道,即使事件最後被中共擺平,它所建立的影響也絕不能磨滅。我知道中國夢不是一碟快餐,就如《南周》的新年獻辭那樣說道:「夢想就是生生之幾,就是當你失敗了一百次,那第一百零一次充實你內心的不死之希望。」

溫柔舍芬
自由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国自会有民主的那一天,但肯定不是现在的一群所谓呼喊民主的人渣们所能带来的,它们只能带给中国另外一种独裁!

匿名 说...

你愤怒是因为你是一个愤青,你憎恨是因为你大英帝国殖民地公民身份不复存在,你反抗哇我想说:你反抗无效!

匿名 说...

放棄支那
守護香港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