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江迅:北京聯國制裁朝鮮台前幕後

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中國投下贊成票,但決議本身卻是中美博弈妥協的產物,對朝鮮的制裁沒涉及糧食、貿易、能源等要害。中國以最大誠意,不惜血本,要朝鮮走上改革開放之路。


多事的朝鮮,又一次引起全球關注。聯合國安理會十五理事國經一個多月「拉鋸戰」,一月二十三日以十五票「全票通過」針對朝鮮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衛星發射的第二零八七號新決議,譴責朝鮮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將朝主管火箭發射的機構和個人列入制裁名單。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對這一決議投了贊成票。朝鮮強烈回應,拒絕接受「不公平」的安理會決議,朝鮮將「強化包括核威懾在內的自衛性軍事能力」,「朝鮮半島不可能實現無核化」。

決議公布翌日,美國財政部旋即宣布對朝鮮端川商業銀行,以及這一銀行駐北京的代表羅慶秀、金廣日實施制裁,理由是「參與了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開發」,端川商業銀行為朝鮮礦業貿易發展公司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後者此前已經位於聯合國的制裁名單之上。據悉,朝鮮礦業貿易發展公司是朝鮮主要的軍火商,同時負責與製造彈道導彈相關設備的出口。據悉,美國務院還將位於香港的朝鮮「領袖國際貿易公司」列入制裁名單,並宣稱該公司替朝鮮礦業貿易發展公司運送與武器相關的貨物。

作為平壤唯一的重量級盟友,中國被國際社會視為唯一能真正影響朝鮮的國家,中國歷來是朝鮮的「靠山」和「保護神」,朝鮮所欠缺的糧食、化肥、燃油等,絕大部分由中國提供。對這一決議案,中國罕見投了贊成票,不少西方媒體和港台媒體認為,新的制裁對平壤的最大打擊在於北京支持了該決議,紛紛認定「中國正在失去朝鮮」,朝鮮強烈反應「打了北京一巴掌」,這是一種嚴重誤讀。

韓國駐北京大使館一位外交官對亞洲週刊解讀這一事件時說,這一決議耗時一個多月的「討價還價」才得以「一致通過」,是因為中國與美國存在巨大分歧。聯合國安理會的新決議指出,朝鮮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發射遠端火箭「銀河三號」(當時以發射人造衛星「光明星三號」名義),違背了安理會的一七一八號和一八七四號決議。新的二零八七號決議除了譴責朝鮮,還擴大制裁名單,加入主導發射火箭的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參與軍火交易的東方銀行等六家機構,以及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衛星控制中心主任白昌浩、西海衛星發射場總指揮張明鎮等四人,令受制裁的機構和個人分別增加到十七個和九人。制裁決議針對的僅僅是相關機構和個人,制裁實質性作用不大,只是更具象徵意義,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新決議是妥協的產物,是中美兩國博弈結果。中美交鋒的焦點主要是:安理會以什麼樣的形式表明其態度;安理會應該有什麼新的制裁措施。亞洲週刊從北京外交部獲悉,美國原本希望安理會通過一份針對朝鮮的新的制裁決議,但中國則希望通過一份主席聲明,採取的措施應該「慎重、適度」,最終結果是雙方各讓一步,通過了一份沒有特別新制裁內容的第二零八七號新決議。儘管安理會通過對朝制裁,但在具體應對方面﹐旨在強化對朝施壓的美國與不希望事態惡化的中國之間,仍存在巨大鴻溝。

制裁難達預期效果

上海復旦大學韓國與朝鮮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也認為,最初決議草案中包含許多制裁措施,中國認為這些措施不利於局勢緩和,會損害朝鮮經濟民生以及各國與朝鮮的正常貿易和交往,在中國力爭下,制裁決議沒有包含這些措施,僅針對相關機構和個人,沒有對糧食、貿易、能源等方面加強制裁,相比美國希望採取的更嚴厲制裁措施,最終出台的新決議「縮水」不少。否則只會讓朝鮮採取更強硬的報復措施,對經濟的嚴重影響會令朝鮮政權不穩,這不是中國所希望看到的。他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說,中國反而「幫」了朝鮮。中國的對朝政策未出現大變化。蔡建認為,制裁難以達到預期效果。朝鮮不顧國際強烈反對而發射衛星,表明對後果早有準備。面對制裁,朝鮮一貫採取「用超強硬對強硬」方式應對,因此朝鮮的強硬回應在人們預料之中。發展彈道導彈和核武器是朝鮮的既定戰略,儘管制裁決議比溫和的聯合國主席聲明更具體?更具法律效力,但仍難起到約束作用。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分析稱,單純地擴大制裁對象,更多的只是具象徵意義,從操作上講,沒太多實際效用。對朝鮮來說,可以透過更改企業名稱、法人名稱等簡單方法,避開所謂制裁。他認為,若決議草案中提及限制朝鮮在海外的金融活動,限制朝鮮銀行與外國銀行之間往來,凍結朝鮮在外國銀行的賬戶等,這將給朝鮮造成影響。中國同意對朝鮮制裁,一方面維護了六方會談立場,另一方面也是在各方換屆塵埃落定的背景下,向朝鮮再次重申中國在半島問題上的關切,亮明中國底線,因此新決議案對中朝關係的實質性影響並不大。

北京學者認為,被一些輿論所忽略的是,在中國爭取下,這一新決議案在制裁的同時,重申期望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案應對當前局勢,歡迎經由對話推動和平,全面解決,重申支持六方會談,敦促會談各方完整、迅速落實二零零五年「九一九共同聲明」。這是美國方面作出的讓步。

聯合國通過決議的翌日,朝鮮外務省表明,朝鮮拒絕接受安理會這一決議,由於美國沒有改變敵對政策,除非世界實現無核化,朝鮮半島不可能實現無核化。鑑於美國沒有改變敵對政策,按照尊重主權和平等原則達成的「九一九共同聲明」已經無效,朝鮮半島無核化前景更加黯淡,今後可以有關於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會談,但不會有半島無核化會談。

據韓國外交通商部透露,韓國與美國正商議追加對朝鮮單方面制裁,可能的選項包括增加朝鮮船隻在朝鮮半島附近水域行駛的難度、依照聯合國制裁加強對可疑朝鮮貨船的檢查。日本也有意強化對朝鮮單方面制裁,考慮擴大對旅日朝鮮人總聯合會高級幹部訪問朝鮮的限制範圍、增加從日本向朝鮮匯款的金額限制。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二十七日發射一顆衛星,用於收集自然災害等相關資訊,外界認為,這是一顆新型偵察衛星,旨在強化對朝鮮?中國的監控。

縱然朝鮮二零一二年四月進行衛星發射之前並沒有通報中國,但中國曾力阻對朝鮮制裁,最後聯合國安理會只是發表譴責朝鮮的主席聲明。接著十二月十二日,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成功突襲發射「光明星三號」衛星,基於衛星發射的大推力火箭技術與彈道導彈技術相差無幾,而聯合國第一七一八號和第一八七四號決議曾禁止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的發射活動。朝鮮發射衛星之前雖通報中國,當時中國並沒有明確反對,朝鮮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權利,但基於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和朝鮮內部情況,朝鮮一意孤行非中方所願。考慮到中韓關係、中美關係,以及中國的國際責任,這次中國贊成對朝鮮有限度制裁決議,也是對朝鮮的一種「警告」。有北京學者認為,對於中方投「贊成票」,朝鮮需要理解中方的無奈和苦心,中方要為朝鮮以第三次核試驗「報復」導致的半島局勢升級未雨綢繆。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決議後,朝鮮拍案而起。不過,朝鮮看到了中國為朝鮮在安理會和美國唇槍舌劍的事實,雖然在聲明中捨棄了中國津津樂道的「九一九」聲明和六方會談,但值得關注的是,朝鮮畢竟沒有公開點名譴責中國,而是把矛頭指向韓國。一月二十五日,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表聲明,若韓國不拋棄「同族對決政策」,就不可能與朝鮮面對面對話,若韓國加入聯合國對朝方的制裁就是戰爭,就是對朝鮮宣戰,朝鮮將採取「物理性對應措施」。由於國際社會無法準確獲知朝鮮內部信息,有關朝鮮是否會在近期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猜測眾說紛紜。朝鮮聲稱已做好再次核試準備,連續多日宣揚「將進行更高水準核試驗」,外界紛紛評估朝鮮可能首次使用高濃縮鈾,核試瞄準美國,導彈能打到美國西海岸。

令唯一盟友陷困境

有韓國學者說,中國的對朝政策未出現大變化。朝鮮就像叛逆期的孩子,喜歡硬碰硬,把唯一「盟友」中國引入困境,中國現在必須在朝鮮及其對手間不停移動,以保證半島處於和平狀態。遼寧省丹東的朝鮮問題學者林靜認為,中國以最大誠意,不惜血本,幫助朝鮮穩定過渡,積極勸導朝鮮新領導人走改革開放之路,並提供從人員培訓、來華考察,到法律和制度設計等各方面援助,還積極化解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孤立和制裁,阻止任何導致朝鮮有崩潰風險的經濟制裁或安全威脅,朝鮮應當避免採取任何惡化地區局勢的行動,為長遠利益推動重啟因朝鮮核計劃而陷入僵局的六方會談。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