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習近平最不能忽視盯著自己的那幾雙眼睛


《明鏡月刊》子朗專稿



(一)都有誰在注視習近平

  一個名叫習近平的中國人,現在正被全世界至少十幾億雙眼晴注視著。

  2012年11月15日,他在中共一次最高層會議上,當選新一屆的黨魁和中國軍隊的最高統帥。幾個月後,他將接手中國國家主席之職。那時,他就成為以國土面積和國民人口來說全球最大的一個統治者。

  在注視他的眼睛中,小部份外國人的藍眼睛綠眼睛,大概永遠只能用他們習慣的視角視線觀察這個中國人。這恰好就是有色眼睛再戴上了有色眼鏡。他們議論紛紛,嘁嘁喳喳,難免不得要領,摸不透看不準這個中國人。他們用西方人對政治的認識猜測著論證著這個新的中國領袖會不會突發異想,把中國引向一個跟世界大部分國家類似的自由民主的新天地。或者說,他會不會一改中共的本性和積習,用一種全新的理念和方法治理他的祖國,使十幾億中國底層百姓從此脫離苦難重重的卑微處境。

  在注視他的眼睛裡,大部分是中國人的黑眼睛,或深棕眼睛。他們看統治中國的中共已經看了六十多年,但其中極少人能用自己的心靈和頭腦去看。因為從進幼兒園和小學起,他們的雙眼就長了一層“紅內障”,那就是中共當局處心積慮鋪天蓋地的宣傳。他們獲悉的歷史、知道的政治、了解的社會,就是中共宣傳部一直努力灌輸給他們的內容。但是,人性的一個基本官能就是感覺飢餓,感覺寒冷,感覺被控制,感覺無自由,不管這個黨和政府在最初的三、四十年裡一直告訴他們那種感覺就是幸福的真諦,他們還是丟不開自己的感覺,因為那是一種動物性的本能。因此,儘管他們在意識形態方面完全被灌進了那一套東西,在文化方面完全浸淫在那套東西裡,但在心底,仍然嚮往吃飽穿暖享有一定程度自由的人生。因此,六七十年來,他們總是失望。


胡錦濤和習近平

毛澤東死後,人們心頭湧現希望。華國鋒許諾:“三年大見成效。”中國人等了三年多,沒等到成效,卻等來了華的倒台。胡耀邦上台後,溫飽問題沒怎麼解決,氣氛卻寬鬆了,這也是幸事。但不久,創導寬鬆的胡耀邦也倒台了。“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提出,他們的心就發冷了,因為鄧小平無意給予人民有別於毛澤東的一切。什麼“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什麼“清除精神污染”,都使人們明白,這跟“肅反”和“反右”的宗旨一樣。人們等呀等的,鄧後的江朝,資本家們可以入黨了,事實就是,黨員都成資本家了,而青少年時期光榮地進入“工人階級隊伍”、“幹革命”幹到了中老年時卻被一腳踢出、一筆小錢“買斷工齡”的大叔大嬸們,從此淪落街頭做了小販,或者給人家做保姆鐘點工去了。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一批一批的“領導”走馬燈似地上上下下,人們等到了什麼?但是他們還在等。除了等,還能怎樣?於是那十幾億雙黑眼睛深棕眼睛又在仰望十八大了,開始注視習近平了。他們的眼神裡,就像他們的父母一樣,充滿了希望和期盼,希望中共裡會產生一個聖君賢主,希望這個五十九歲的胖乎乎的男人頭腦裡會有一點點慈悲意念,希望他會革除中共強力推行了大半個世紀的專制皇朝特質,希望他會讓人民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希望他切莫又是一個不穿制服的警察頭子。在所有注視習近平的眼睛裡,這些佔據極大多數的眼睛最熱切,最真誠。

  此外,最关键的是,另有兩雙或者幾雙雖然有點昏花卻銳利陰冷的黑眼睛,在重重黑幕之內,在某些裝潢豪華的暗室裡,用了好幾年的時間目不轉睛地注視著這個習近平。這幾雙眼睛的主人,就是把習近平提上來、推到皇位龍椅上的前任、前前任。他們才是決定習近平和十幾億中國人命運的人。

  習近平可以不在乎藍眼睛綠眼睛,可以不關心幾億雙流淚淌血的黑眼睛,卻無法擺脫和忽視那兩三雙老眼。因為他們可以把他放上龍椅,也有力量和辦法把龍椅從他屁股下抽掉。中共執政史上這種事情屢見不鮮,以後也難以斷言不會再有。

  (二)他們憑什麼選擇了習近平?

  想要認識習近平,一個最首要的問題是: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以及前前任江澤民,也許還有幾個仍有權威的“元老”和前輩,他們憑什麼選擇了習近平?

  習近平有什麼特點,使那幾個老人放心地把龍椅安置在他的屁股下面?

  想要探究這個問題,先得弄弄明白,老人們要挑一個什麼樣的人,去接替他們控制和管治這個國家。

  按照中共規矩,習近平可以擔任中共和中國的“最高領袖”十年。在這十年裡,老江和老胡無法保證自己不死。自己死後,習近平會不會繼續扮演孝子賢孫的角色,對自己的神祗牌位頂禮膜拜?老江對老鄧、老胡對老江和老鄧,是做到了這點的。這是他們做出來的一個榜樣,變為一條成規,也是中共的“家法”。這一條,正是他們物色“接班人”的首要標尺。

  大家知道,鄧小平當政時,專制政治上恪守毛澤東的一套,經濟政策上大幅度地改變。所以,總的來說,鄧是第一個有創意、有突破的中共繼位者,但也是唯一的有創意有突破的中共新領袖。這是因為 在中共執政史上,只有毛、鄧兩人曾是真正的天下之主。後續的接班人,沒有一個對暴力奪取天下有過尺寸之功,只能算是老主子的看家臣僕。(《明鏡月刊》 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