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美國處理中國護照爭議很有技巧




《外參》記者柯宇倩/一張護照上的小地圖,引發了一場大爭議。中國新版護照將南中國海、台灣等地納入版圖,導致多國嚴正抗議,但東盟國家有各自的盤算,面對軍事、經濟力量強大的中國,東盟連對外一致口徑都做不到。


塞亞對《外參》表示,實際上,在宣示南中國海主權上,中國大陸還在使用1947年的中華民國地圖。“這次中國大陸沒有將目標放在台灣,它只是採用了雙邊都同意的‘一個中國’原則。”

因此,幾名學者都認為,中國大陸這次的作法不會直接影響大陸和台灣之間的關係。布拉克斯蘭對《外參》表示,台灣和大陸在南中國海有相同的對手,而且台灣已經在南中國海的一些島嶼佔有一席之地,這種情勢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大陸也不可能短時間內就成功挑戰台灣,這是一場長時間的遊戲,目的是讓台灣與中國大陸在政治上進行合作,而不是只有經濟上的合作。

羅伊也對《外參》指出,新版護照並未給兩岸關係帶來任何的新議題,護照重申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這樣的立場對台灣人來說已非常熟悉。懼怕台灣最終被北京吞掉的台灣人,可能會認為中國大陸護照上的地圖再一次提醒自己中共的最終目的。

現階段,台灣政府與反對黨都只是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對護照事件做出表態。美國伊利諾大學州立大學政治與政府系助理系主任、《亞洲和非洲研究期刊》東南亞共同編輯王德育對《外參》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必須表態一下,否則就是在默認;雖然陸委會表示抗議,反對黨也召開記者會,但大體來說,台灣在幾個國家中表現出來的態度可能還是最緩和的。

“一方面因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台灣陸續發表一些印製品,也有同樣的作法,比如在郵票上宣稱中華民國政府對大陸具有主權,所以為什麼台灣一般老百姓其實沒有很大的反應,將來這件事可能也會不了了之,過一段時間就被淡忘,尤其在兩岸經濟互動非常密切的情況下,沒有一方會想要因為一些象徵性的舉動,就把氣氛搞僵。”王德育說。

但王德育強調,這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但書,中方必須適可而止,不能有任何更激烈的行動,因為過去中國大陸在國際上一對台灣有打壓行動時,台灣老百姓的反彈都很強烈。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副總裁、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認為中方應該找台階下。《世界日報》報導,包道格表示,大陸長期在複雜的官僚系統下做決定,中方可能認為新版護照是政治正確的做法,如今問題影響到高階官員。但是在政治正確的前提下,沒有領導人願意擦掉印在護照上的台灣或其他島嶼,中方需要有智慧的資深外交官員找出下台階。

美國連續多天關切

中國護照引發爭議後,不只周邊國家抗議,在南海有基本利益的美國也趕緊站出來表態,但一開始的說法婉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1126日表示,即使美方在中國的新版護照上蓋章,也不能視為美國為中國的領土主張背書,因為護照內頁圖片與是否取得美國簽證或是否入境美國無關。美對南海主權爭議的一立場,是東會員國和中國經由協商解決爭議

美國遭逢金融危機後,元氣大傷,分析指出,如今美國許多方面都得跟中國妥協,語氣也較為和緩。或許是美國對中國護照的“冷靜”態度讓中國的鄰國感到不滿,1127,盧嵐再次就護照議題提出解釋,此次的態度較為強硬。她指出,護照地圖引發南中國海國家的緊張與不安,無助彼此尋求一個解決問題的環境,美國已準備向中國交涉這個問題,而美國會接受中國的新護照,只是從法律角度出發,接受它作為一份法律文件。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1129日在國務院與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會面,希望中國重新考慮新版護照的使用。盧嵐也表示,將持續關切此事,但當有人問國的關切是否沒有因此讓問題獲得緩解,盧嵐答道:“正確”。

王德育表示,美國的說法很有技巧,仍會在中國的護照上蓋章,但不表示幫中國背書,這符合美國向來處理有爭議地方的手法,美國本身沒有捲入領土爭議,所以美國就是以一個第三者的立場來處理問題。對台灣的立場也是如此,1972年以來,美國對台灣的主張都是“我認知到北京方面的主張”,但“認知”並不代表“承認”,這樣美國就不會捲入不必要的爭議中。




美國夏威夷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羅伊(Denny Roy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