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流亡政府為何不提第一位自焚者紮白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7)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流亡政府為何不提紮白?

  20111125日,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在柏林與德國議員會面時談到藏人自焚說:“除了令人悲痛的報告外,並沒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告訴大家。西藏境內迄今發生了11起自焚事件,我覺得這不只是一個數字,代表著11條生命,11名境內藏僧在絕望下的自焚抗議行動。”在這裡,洛桑森格只提到11起自焚事件,實際上當時已經發生了12起自焚事件。洛桑森格沒有提到2009227日紮白的自焚。


第一位自焚者紮白,20歲。



  對此,藏人作家唯色提出質疑,“必須要說明的是,就我們目前所知道的,西藏境內迄今發生的並不是11起自焚事件,而是12起自焚事件!第一起境內藏人自焚事件發生於2009227日,第一位自焚的境內藏人是阿壩格爾登寺20歲僧人紮白。請不要忘記他,請不要忽略他所付出的犧牲,他自焚時被中共軍警槍擊致殘,至今下落不明,請不要忘記紮白!”

  唯色接著表示,這不是計算其他事情,少一人多一人可以無所謂。這也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代表了生命,12起自焚事件代表的是12個生命。說到底,這是生命的問題,絕對不應該出錯!也許我們都記得,前不久,以色列用1000名巴勒斯坦囚徒交換了1名被俘的年輕人。

  後來有藏人告訴唯色,已經將她的質疑告訴了洛桑森格,洛桑森格表示他已經知道了。然而,一個多月之後的201114日,在時輪金剛灌頂法會結束時,洛桑森格逐個念誦境內自焚藏人的名字、年齡。但他卻沒有念誦紮白的名字與年齡。

對此,唯色發表了《噶倫赤巴為什麼不念紮白的名字?》再次質疑,噶倫赤巴(即洛桑森格)在這次重要的法會上,在念誦境內自焚者名單的時候,雖然的確有了修正,卻只是加了一個“2011年”的限定。這種修正仍然把紮白排除在外。

  不僅是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有意忽略紮白,甚至連境外關注西藏問題的Phayul網站也有意忽略。如此帶來的結果之一是,最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對藏人自焚事件的關注時,也是從2011年說起。

  唯色《記西藏境內第一位自焚的紮白》的文章認為,藏人系列自焚總是從2011年說起的原因是流亡政府想把藏人自焚與突尼斯小販自焚引發茉莉花革命聯繫起來,唯色說,“如果只從2011年的系列自焚說起,可能會有歧義出現。比如已經有評論認為境內藏人自焚是受了引發中東‘茉莉花革命’的突尼斯小販的影響,因為突尼斯小販是20101217日自焚的。顯然並非如此。”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亞歐腹地研究系圖伯特研究項目教授艾略特•史伯嶺(ElliotSperling)也發表了一篇《請不要忘記紮白!》的文章支持唯色。艾略特教授認為這個問題之所以產生是因為境內藏人與境外藏人之間差異導致的,並表示唯色並非糾纏於一個數字的精確性。

     觀察人士接受《中國密報》採訪時也認為流亡政府之所以有意忽略紮白,可能是想把藏人自焚與茉莉花革命聯繫起來。因為2012年7月25日,西藏流亡政府行政中央總理洛桑森格在西藏議會與內閣舉行“正義火焰”傳遞儀式上發表演說時,介紹了以穆斯林國家突尼斯為主的世界各地中,至今出現的民主與自由爭取者以自焚抗爭而獻出生命的實例,並強調自焚很明顯是一種政治性的抗爭方式。(《中國密報》第五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