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紅小兵”在金融領域興風作浪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辛鳴




  2010年3月29日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生而為錢的中國太子黨們》。該文將溫雲松稱為 “更為強勢的太子黨的‘紅小兵’”。這是因為,太子黨在中國本土興起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裡佔據著主導地位,通過重組國家資產和為私有公司提供融資獲取暴利。溫雲松是太子黨通過私募基金這種金融手段席捲中國國有企業和金融資產的佼佼者。

  由溫雲松帶領的新一輪私募基金,正成為太子黨們爭相效法,通過金融手段撈取暴利的好方法。正如《金融時報》所描述的,太子黨已經不滿足於把手中的權力只換取高薪,一位業內人士透露,“現在他們跟那些外國人說,‘嘿,我現在有權了 ,生意都在我這兒,所以你們把錢給我,我自己來投資,還要佔大頭哦’。”這種轉變是權力與貪欲增長的產物,其權錢交易更為隱蔽,更為快速。

  在溫雲松的帶動下,新一代太子黨在中國本土興起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裡佔據著主導地位,都通過重組國家資產獲取暴利。綜合《華爾街日報》及英國《金融時報》的相關報道,太子黨私募大軍有如下一些人物:

  李瑞環兒子李振智(George Li),曾替美林奪得集資額40億美元的中國電力國際上市承銷生意,後被瑞士聯合銀行挖角聘任該行亞洲投資銀行董事總經理,年薪超過1千萬美元。

  李瑞環次子李振福(Jeffrey Li),2012年初自創私募基金“德福資本”,發展與環保有關的綠色金融,除自任德福首席執行官外,又是國際組織“大自然保護基金”中國區理事。

  吳邦國女婿馮紹東(Wilson Feng),承銷工商銀行在香港上市的項目,成為歷史上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後出任中廣核產業投資基金總經理,以私募股權基金方式集資,預定總集資額100億元人民幣,首期已集得70億元人民幣。



  李長春之女李彤

  李長春之女李彤(Li Tong),掌管香港中國銀行屬下一間私募基金,她父親掌管中國的意識形態,她的業務也就集中於媒體領域。

  曾培炎之子曾之傑(Jeffrey Zeng)是北京“開信創業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兼管理合夥人,同時也是中特物流股份公司董事長。

  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是“中信產業基金”的董事長兼CEO。此前,劉樂飛曾是中國人壽投資部總經理和首席投資官,管理過1萬億元人民幣的資金。中信產業基金由中信證券和中信集團創立,於2008年6月成立。(《明鏡月刊》36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嘿嘿,个个都是小老虎。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