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習近平出手》



內容提要:

鞏固權力對新領導人而言無疑重要至極。對內,習近平必須維持各派系間巧妙平衡,平均利益,不讓激烈的內鬥成為壓倒共產黨的最後一根稻草;對外,他需要拯救民心,重建政府形象。中共再清楚不過,歷史上有多少專制政權毀於人民之手,尤其腐敗更是加速滅亡的燃料。從201211月上任以來,中國人清楚感受到習近平將反腐視為第一任務的決心,因為腐敗是“亡黨亡國”的大問題,已對黨執政的合法性產生重大威脅。習近平同時告誡其餘領導,從其他國家的負面教訓中學習,尤其是那些遭腐敗深蝕,導致普遍不滿和社會動盪,最終被推翻的政府。

習近平“新南巡”講話,最醒目的部分是重提蘇聯解體的歷史,他說,“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台?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最後‘城頭變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間。葉利欽站在坦克上發表講話,軍隊完全無動於衷,保持所謂‘中立’。最後,戈爾巴喬夫輕輕一句話,宣佈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中國新領導層現在需要做出一個重要的決定:中國是否會開啟另一波市場取向的經濟改革、還是會採取更民族主義的政策以平息國內日益增加的政治動盪?一開始的徵兆是令人感到樂觀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已經向外界表示他們希望改造中國的經濟、使其轉型為以國內需求為導向的經濟、不再倚賴對外出口以及壟斷市場的國有企業。但是這場經濟改革必定將遭遇到許多挑戰以及來自既得利益者的反對,如何帶領中國經濟渡過這段陣痛期靠的是領導人們的智慧與實力。


《習近平出手》訂閱連結:

【財大出版社】電子書專頁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