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全球聯署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夫婦

劉曉波, 劉霞

活動人士星期三(2月27日)向世界各地中國使領館遞交一份呼籲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其妻子劉霞的請願書。

這次由同樣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圖圖大主教發起的請願活動已經得到全球超過42萬人的支持。

達賴喇嘛以及美國黑人作家托妮·莫裏森等140餘名其他諾貝爾獎得主也都在這份致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的公開信上簽名。

圖圖大主教指出,雖然聯合國認定劉曉波被判刑以及劉霞被軟禁都是違反國際法的迫害行為,但中國政府至今仍剝奪他們的自由。

他呼籲國際社會「公開且有力」地抗議中國當局這一明目張膽侵害國民人身權利的行為。

台灣

在台灣,89天安門運動的兩位學生領袖王丹以及吾爾開希作為代表向總統府遞交了請願書。

他們表示希望台灣總統府可以將這封請願書轉交北京當局。

王丹表示,劉曉波是台灣人的朋友,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他。他還指出,台灣有義務與責任關心中國大陸的人權發展。

吾爾開希則回顧說,在劉曉波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後,馬英九曾是第一個公開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的政治領袖。

劉曉波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位在獄中的諾貝爾獎得主。

中國當局2009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劉曉波11年監禁。他的「罪行」是參與撰寫「08憲章」以及在網上發表了批評中共執政當局的文章。

劉曉波2010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在那之後他的妻子劉霞遭到軟禁。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