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改革的第一點是應該去掉四個堅持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舉公平正義旗走民主法治的路
  
午(河北大午集團監事長)
  
  我的企業搞私企立憲制、監督、執行和決策權已經搞了8年,發展得很好,在一個2000人的企業裡,搞了8年的權力制約,企業民主選舉董事長和總經理,各位有興趣可以去考察一下。

  我談一點我自己的看法,第一,十八大這次開會,我所理解到的:從官方媒體來看,幾乎一致的,沒有負面的評論,說得好聽一點是一次團結的大會、是一次功的大會,解決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舉的是什麼旗幟?馬列主義、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個代、科學發展觀,簡稱馬列主義旗幟;我們所要走的路仍然是國特色社會主義之路。

孫大午

現在面臨很重大問題,下一步採取的措施有兩點:一是腐,加大反腐力度,從嚴治黨;二是關注民生,奔向小康。這是我看到的十八大。這些東西是好的,但我所解讀出來的是,高舉的旗幟,這個旗幟舉得是否沈重,能否舉起來,能否長期舉下去?舉旗幟的人自己是否相信?剛才,何方老師提到了國際公約觀點問題,國際公約不相信,我們自己舉這個旗幟在國際上能否舉得起來?現在,我們看到的是高舉的人不相信,已經分道而不揚鑣,很多在那兒唱調子的,自己的孩子都送到國、國外去,你自己相信嗎?

  我們應該走什麼路?舉什麼旗?我們應該舉公平正義的旗,走民主法治的路。有人說,已經達成了共識,實際沒有共識。走民主法治的路、舉公平正義的旗幟並沒有共識,因為沒有人去解讀什麼叫公平正義、什麼叫民主法治。也就是說特色主義是個什麼,特色社會主義的特色在於共產黨的領導、一黨執政。一黨執政和民主法治兼容的憲政能實現嗎?對此,我持懷疑態度。我認為,民主、法治、憲政,和現在所走的特色社會主義是不兼容的。如能夠達成舉公平正義的旗、走民主法治的路,起碼有三點應該實施:

  第一,國應該去意識形態化。不去意識形態化,改革永遠不會開始。意識形態化是什麼?是那四個堅持,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的旗幟。現在,談反腐,談關注民生,反對腐敗,哪一朝哪一代不反腐敗?哪一個皇帝、哪一個政府,古今中外又不關注民生?這個東西不管誰去執政,誰搞朝代更替,都會反腐敗、關注民生。所不同的是,一個朝興起時,反腐敗是有效的;關注民生休養生息,也是非常清晰可見的。但到一個王朝末期,反腐敗是反不動的。所以,我說,第一點應該去意識形態化。


  第二,開議會。開議會就是定遊戲規則,定民主法治的遊戲規則,因為這個民主法治有左派右派、社會主義、資本主義,這在民主法治框架內是很正常的,無所謂對與不對。也就是說,左派、右派是互相補充的。我覺得,應該開議會,定民主法治的遊戲規則,因為我們所說的民主法治並不是一種主義,也不是一種思想,民主法治本是一種遊戲規則,是社會保障的一種程序。

  第三,期盼第三次國共合作。搞多黨制,我國肯定會亂,但我們有天然的兩黨制,完全可以讓國民黨進來,共產黨也可以到台灣去。若到那時,我們國家就太幸運了,國家也統一了,台灣也就回歸大陸了。

    我們期待什麼
  
   徐炳(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這兩天,大家集中十八大的舉國歡慶,從九大到現在,對每一大都非常關注。但過了幾年以後,又有問題,所以,我們在歡慶的同時,要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看看有哪些問題。

  江澤民主政時,鄧小平徹底交班並進行交代:你們這個班子要給全國人民一個嶄新的面貌,要做兩件很像樣的事讓大家看看。我很清醒的記得,那時政治局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政治局和書記處領導同志的子、家屬不得在領導所在的單位裡工作,六四有一個特殊的口號“防官僚”。因為一個領導人在一個特殊公司工作,為此,請常委、書記處書記女婿必須退出來,這個事做得很漂亮。江澤民上台做了幾件很漂亮的事,而且,普通職員也不能做。當初北京市的李某的女兒在一個公司當一個普通的職員,因為其父親是委員,也退出了。
  
  
徐炳

  這次,我們期待有什麼漂亮的事?我看,有很多社會問題,是否從底下開始說起?從新的科長、處長做起,最簡單的事從底下做,新任科長什麼事也沒有,這是否可以做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有這個做法,也沒看到有這個想法去做。我提一個新的看法:從頂層開始做起,從新的領導班子做起,比如這七個常委能否把財產公示一下,給全黨做一個示範,如果七個人做不到,可以從習近平本人開始,聽人說,習近平本人非常廉潔,當然這也是考查行政領導人的一個重要指標,習近平先來,第一個領導人做,我想,意義非常深遠。這是我說的第一點。

  第二,我們是搞法律的,現在,司法獨立問題是一個禁區,不太好講。大的話不講,就講一個法官能不能獨立審判。所謂法官獨立審判,是這個案子法官去審,如果法官審得不好,二審改判。一個案子要自己去審,如果覺得自己審不了,說明你不稱職,你就要辭官,說審不了。一個案子審不了,說明本人不適合當法官,任何法官是人大任命的,就要依法審判,你錯了,上面會糾正。(《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