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中國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為2013年「兩會」拉開帷幕。
開幕會議在星期天(3月3日)15時(格林尼治標準時間7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擔任會議主持,現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最後一次發表工作報告。
此前分析普遍認為,原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將在本屆全國政協會議中接替賈慶林,成為全國政協新一任主席。
BBC駐中國記者沙磊指出,本屆「兩會」採取了一些措施,以反映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大力提倡的節約風氣。
其中,人民大會堂省去了歡迎領導和委員的紅地毯,北京也將減少實施被認為擾民的封閉道路措施。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星期天發表的社論也引用習近平最近的講話說:「「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執政黨有包容各種意見的雅量,各民主黨派、政協委員也應講真話、建諍言、獻良策,做中國共產黨直言不諱的諍友、肝膽相照的摯友。」

焦點委員

香港媒體指出,本屆全國政協會議主席團名單包括了多位「紅色後代」,計有鄧小平次女鄧楠和中共元老陳雲之子、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等。
其中,消息稱陳元可望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此外,由北京任命的西藏十二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也入選了主席團,分析認為他也將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晉身中國國家領導人行列。
主席團中的港澳成員依舊包括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澳門前行政長官何厚鏵與澳門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
除此之外,首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去年在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中敗於梁振英的唐英年也入選了主席團,預料它將獲任命為政協常委。
今年也有一些文藝體育界的知名人士首次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其中包括美國NBA退役籃球員姚明、香港武打明星成龍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