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台灣海巡署:不與中國聯合保釣


在日本媒體披露美國成功抑制台灣在釣魚台海域活動後,台灣海巡署重申了其不會與中國連手保釣。
台灣中央社星期天(3月3日)引述海巡署說,政府的政策是不同大陸連手進行保釣,一定執行與遵守。
日本《產經新聞》星期天指出,引起美國抑制台灣政府在釣魚台活動,是1月24日台方派出四艘艦艇護航中華保釣協會活動人士的事件。
當時台方船艦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互相噴水喊話,而中國的三艘海監船也在一旁,據中華保釣協會表示,中日的船艦當時在距釣魚島16浬處互相追逐對峙。
《產經新聞》引述的消息說,台灣政府當時事先通告美日兩國說,沒有理由阻止保釣抗議船合法出航,會誘導在其進入釣魚台海域前折返,但該船不僅進入釣島海域,且中國海監船更作出護航動作,而引起美國政府關切。
《產經新聞》報導說,台灣方面在美國政府要求下抑制了其巡視船,且對1月24日到釣島海域抗議的遊漁船實施了停止三個月出航的處份。

「貫徹捍衛主權」

台海巡署在重申不與中國連手下,也對中央社表示其「絕對執行貫徹捍衛主權與漁權的決心,不會因外力而有所影響變動」。
海巡署稱其在釣魚島24浬附近,每天仍有一艘艦艇持續巡邏,若有台灣漁船進入釣島24浬,其一定會在旁保護戒備。
在宣稱不受外力影響的同時,海巡署對於其近來在該海域活動減少則稱是因目前並非漁汛期且正值東北季風季節,漁船出海至釣島必須頂浪,除航行時間較長外也不安全。
台灣政府在馬英九上台後已多次護航中華保釣協會在該爭議海域的活動。
中華保釣會稱其要「喚醒兩岸政府重要釣魚台問題,喚醒國人民族意識」,並曾在台海巡署護航下持五星旗繞行釣島。
而在馬英九與台外交部在美國抑制下接連發表不與大陸連手保釣聲明下,《產經新聞》引述日本外務省官員說,應積極評價馬英九與台灣外交部的聲明。

林楠森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