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中國升級防火牆對在華西方商家是場大災難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唐化文





  對於中國目前“翻牆”網民在所有網民中的比例,“六四天網”技術人員蒲飛接受法廣采訪時表示:“如果將所有有翻牆經歷的,無論是使用網頁代理還是別的手段的網民都算在一起的話,可以說至少要在網民總數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當然他們可以被分為兩類:主動翻牆和被動翻牆。主動翻牆就是主動利用翻牆工具瀏覽一些被禁的網站;被動翻牆就是利用別人發出的帶有鏈接的網頁點擊之後進入被禁止的網站,瀏覽一些被禁止的新聞、評論等等。”

  12月21日,法新社發表報道稱,中國當局“升級”了長城防火牆,原本可以通過虛擬專用網VPN越過防火牆訪問境外服務器的中國網民,也被毫不留情地擋在高牆之下。

  法新社報道還稱,除了中國網民大受影響之外,受到最大實際影響的就是在華開展業務的外資企業了。美國之音也報道說,如果中國大面積打壓VPN的使用,在中國做生意的外國人可能要受到重大打擊。

  據德國之聲記者報道,不少歐洲企業在華設有的分公司都在使用VPN,員工們對這一系統的運行方式非常熟悉,他們甚至可以使用中國普通網民無法訪問的臉書以及推特。中國網絡研究人士安替也介紹說,幾乎所有外國記者駐京機構都使用VPN,或者他們有互聯網專線。

  總部在北歐、負責一個在華分公司的一位經理說,他的公司裏使用VPN,每個員工都很熟悉這一工作方式,他們都能使用在中國境內被屏蔽掉的臉書以及推特。他們公司的信息交流以及數據傳輸都是利用這個通道。





 

西方在中國的企業的業務,受到中國防火墻的嚴重影響。


  對於中國“升級”長城防火牆導致VPN失效,長住北京的美國商人利明璋(Bill Bishop)最近在他的專欄裏寫道,“我從2005年起就住在北京,這是我經歷過的對互聯網管製最為嚴厲的幾天。”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在華經商的西方人對法新社記者說:“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場大災難。”他說:“我們已經習慣了在不同的辦公地點和子公司之間使用Google Drive在線雲存儲服務,這項服務可以讓我們存儲文件,分享信息,協同工作,但現在卻沒法使用了。”

  還有外國在華人士向《南華早報》記者抱怨他們感到使用互聯網的限制,“不是網速極為緩慢,就是不能接通Gmail或者Google Agenda。”

  中國歐盟商會在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表示,中國最近加強防火牆的封鎖力度,導緻在華外國企業使用網絡進行信息交流的效率降低。該機構呼籲保障企業在華使用境外服務器的高速、安全和穩定性。

  《洛杉磯時報》北京分社的芭芭拉·德米克(Barbara Demick)則在Twitter上發出警告,“致中國審查機構:如果你們切斷我們的VPN,主要新聞機構駐亞洲分社將被迫搬去東京。這對中國沒有好處。”

  不過,一位網絡活動人士在使用化名的情況下對《南華早報》記者表示,他相信中國當局的目的並不是封鎖VPN來阻止在華外國人使用臉書和youtube。其實質意圖應該是防止本國公民“翻牆”。(《明鏡月刊》36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