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江春男:北京兩會開鑼 統治階級聯誼大會

北京正在召開政協和人大「兩會」,總共有5千多人參加,論規模世界第一,它的任務是選出國家主席和國務總理,產生新一屆國家和政府領導人,任務無比重大。這是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但老百姓難以了解其奧祕,更無從關心起。

統治階級聯誼大會

事實上,兩會被視為中國統治階級的聯誼會、明星藝人的學習會、或女裝的發表會,它的空話、假話、大話和雷人雷語,常為巿井小民提供娛樂話題。

政協約有2200人,包含各界精英和民主黨派,它源自國共內戰時期的統戰需要,60多年過去了,歷史條件發生重大變化,它仍保有當年精髓,其構成仍以大官、大款和大腕為主,普羅階級只有點綴作用,在中國模式的創新理論中,有人說它可比擬英國上議院或美國參議院,這種比擬天差地遠。

作為中共政權合法性基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大約2900多人,其產生方式據說是各政黨、各人民團體都可推薦。中國有什麼人民團體,至今仍是國家機密。人大全部都是上級領導圈定的,要他們反映民意,根本強人所難。

有一位出身演藝界人士的人代說得可愛又實在,她說,「在會議上舉手表決時,我從來沒有反對過或棄權過,我不是來添亂的」,這種正確態度,愛國藝人成龍應該也是深有同感。

醜聞纏身升副主席

醜聞纒身的令計劃這次出任政協副主席,大出外界意料。過去半年,海外流傳種種對令家極為不堪的說法,中共無一語解釋澄清或反駁,如今反而躋身國家領導人之列,眾多評論家都應去撞牆了。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