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胡績偉老人爲何要我這個工科畢業生當助手

胡績偉重病中寫《胡趙新政啟示錄》二三事


《新史記》姚監復




以生命和心血寫下傳世之作

胡 績偉老人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之前,確定要我協助他寫系列性文章,主要是關於新民主主義社會的反思。他說,他現在走動須要被推著輪椅,身體狀況不允許他 自己動手找資料、自己動筆寫文章了。但是,他的腦子很好,還能進行深刻的思考,有許多題目想寫成文章,最好有一個助手把他口述的內容,核對資料後整理成 文,形成記錄稿。由他對文字稿的第一稿審閱修改,或者提出大修大改的意見,由我查閱、收集資料補充修改以後,他再修改、審定。幾次改稿以後,由他簽字定稿 ,再公開發表。

他想好的第一批系列性文章是講“胡趙新政”,他認為胡耀邦、趙紫陽執政的12年,是重建新民主主義社會,也希望十七大以後的領導人能執行沒有胡趙的胡趙路線,這樣,他需要重新反思和評價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這是一個頗有爭論的大問題和硬骨頭。

聽 到胡老如此信任我這個學工科的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生,賦予重任,我感到受寵若驚,老老實實地謝絕了他的好意,認為自己水平太低,力不勝任。我對胡老和狄沙 說:“你們人民日報社至少有一千人的理論水平和文字水平遠遠超過我的能力,為什麼你們不找近在眼前的高手,而要選我擔負此重任呢?”

胡 老耐心地向我解釋了原因:由於胡老長期擔任人民日報社長、總編輯,培養了一批得力的幹部,在接受胡喬木、鄧力群發動的沒完沒了、連續不斷的批判胡績偉資產 階級新聞路線、資產階級自由化和支持“八九動亂”的政治鬥爭中,人民日報黨委不僅批判“胡績偉的思想路線”,還批判、清查“胡績偉的組織路線”。這樣嚴酷 的政治環境,迫使一些同情胡績偉的《人民日報》的記者、編輯,難於接受胡老的帶有極大政治風險的政治任務,不敢在黨委眼皮子的嚴密又無形的監視底下,幫助 胡老寫政治性很強的文章。何況,前些年每年“六四”前後,都有幾位安全部門的便衣,成天坐在胡老宿舍前面的小花園長櫈上,虎視眈眈地盯著胡老門口的進出人 員。胡老說,他曾有意識地直接問便衣或打招呼,關心地問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年輕的便衣偽裝得再好,也逃不過老地下工作者的火眼金睛。

如 此一說,我這個外人,就不自量力地也是義不容辭地承擔了胡老交給的任務。為胡老的口述做筆錄,回去整理成文,請自願協助我打字的無名英雄幫忙打成初稿,送 給胡老,然後反覆修改,直至定稿。《胡趙新政啟示錄》書中收集了20篇我整理的胡老口述稿,實際上連修改稿統算,可能麻煩幕後的無名英雄打字定稿超過 200篇。從這些數字看,胡老為了這本書,確實是嘔心瀝血,竭盡全力,極其認真負責的,也是對他的身體健康不利的。

所以我講,這本《胡趙新政啟示錄》,是一位90多高齡的老人,滴盡心血,拼盡全力寫成的。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2/12/DSCN2850.jpg
胡績偉因心肌梗塞引發肺部積水入院,姚監復探望時給他看《明鏡月刊》彩頁刊發他寫的《2011元旦報平安書》。


同生命賽跑,卻嚴謹客觀

自 知身患重症,時日不多的胡老,不顧90多歲的高齡,他一開始就向自己和我列出幾個、幾十個寫作題目,關於“胡趙新政”要寫哪幾篇,關於“新民主主義社會” 要寫哪幾篇,關於“廢除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法西斯獨裁政治”要寫哪幾篇。他有意識地同病魔作鬥爭、爭取時間寫作,超負荷地、不停息地腦力勞動,同 生命賽跑。在一篇接連一篇寫出來,改了幾稿後定稿發出去,出現在幾年來的每一期《爭鳴》雜誌上時,他微笑著接過相當困難地才能從香港送到他手上的雜誌,翻 看他的文章時,他顯出了滿意和得意的臉色。緊接著又在催問:下一篇文章整理、打印出來沒有。(《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