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民眾往災區湊熱鬧 救援路大塞車


幾個肚餓的小女孩分享一碗即食麵。



災民一家只分得小量糧食。



地震過後,女孩依然驚魂未定。



從蘆山轉到雅安的受傷小女孩在媽媽陪伴下接受治療。



通往寶興縣的省道山泥傾瀉,消防員徒步前進。


「原本想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救援的,沒想到卻被堵在這裏!」四川雅安蘆山縣發生7級地震後,救援人員迅速趕赴當地,可是接近災區的約30公里道路,本來已經 彎多路窄,地震後山泥傾瀉令道路中斷,加上大批趁熱鬧民眾開車前往災區,救援員徒步數小時亦只能前進數百米,令災區傷者無法離開、外界物資亦無法抵達災 區。

從雅安前往蘆山縣的318國道、210省道只有28公里,平時約半小時可到達,但地震發生後道路嚴重擠塞,車龍中包括各式救援車輛、運載物資車輛,以及救護車等。《蘋果》記者前晚深夜抵達雅安後,昨日凌晨亦要轉乘電單車進入災區。

在 車龍中不少都是私家車,很多民眾知道發生地震後,於是都想混入災區看熱鬧,他們不但塞着道路,而且更在救援車輛間左穿右插,專程從北川醫院趕到災區支援的 醫生何俊林稱說:「三小時只前進了數十米!」陝西藍天救援隊一名醫生則說:「我們真的很着急,因為黃金救援時間僅有72個小時,而現在只能被堵在這一事無 成。」

「很多傷者都快不行了」

貴州地震應急救援隊、武警水電部隊等專業救援隊都被塞在路上,路上更有裝着多部挖土機的軍用卡車、消防車和裝滿武警的巴士,仍在通往災區的公路上,動彈不得。

細看前往災區的私家車,大多都只有一些水、一些杯麵等,四名成都的大學生更離譜,三男一女的大學生甚麼都沒帶,卻強行佔據道路資源,強到災區做義工。可是他們幫忙發一會礦泉水後,便叼着煙、自豪地說自己是來幫忙,但沒多久便嚷着要回成都,引發網民齊聲大罵。

外 面的人不能進,災區的人亦出不到來。在短短的道路上,數百輛救護車堵路上,車上都有傷勢較重、要轉到大醫院救治的病人。即使救護車不斷鳴笛,但卻依然無車 讓路,停在原位。有醫生稱,這短短30公里的路最少要行八小時,「很多傷者都快不行了」。醫生呼籲民眾不要再前往災區,將道路讓給救援人員及傷者。

韓寒:名人不要赴災區

網民都在網上呼籲:「讓出生命通道!」也有網民諷刺:「今天好像一個人都沒搜出來,新聞全都是與塞車有關……唉!」

國務院昨發出通知,稱災區地處河谷地帶,空間有限,加上道路狹窄、交通不便、餘震不斷,如果民眾蜂擁前往,會給救災、安置工作帶來問題,國務院下令未經批准的單位和社會團體,都不得自行前往災區。

內地年輕作家韓寒更加建議,震後72小時黃金時間內,所有名人、明星都不要前往災區,他認為「不少人能認出你的臉,一旦排場比用場更大,再多的熱心和善良都可能適得其反」。

《蘋果》記者/新浪微博


災區寒夜難捱 急需帳篷棉被

地 震發生後,雅安市政府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官方微博發出物資緊急求助信息,這份抗災物資清單中包括急救推車、消藥品、外傷急救藥品,以及大量急用藥品:破傷風 免疫球蛋白、磷黴素、止血敏、三七傷藥片、獨聖活血片等。另還有日用物品,包括雨具、婦女用品、嬰幼兒用品如奶粉、棉絮、防水布、礦泉水、即食麵、毯子、 帳篷、手電、電池、收音機、藥品等。

雅安需食水125.2萬瓶

被稱為災區孤島的寶興縣,由於當地晚上氣溫極低,目前最缺的是帳篷和棉被。該縣宣傳部副部長田仁先呼籲,當地還急需大量衞生、防疫物資、醫療衞生設備和救護人員,生命探測儀等設備和專業機具人員疏通堰塞湖。

另 據《成都商報》昨列出雅安救災物資需求清單,詳情為:帳篷6萬頂、彩條布10車、棉被按2人一床計需15.7萬床、席子1萬床、食品及飲用水125.2萬 瓶、棉衣31.3萬套、大衣31.3萬件、2,000人份醫療救治物品、糧食按每人每天一斤糧10元錢(人民幣.下同)補助標準,按10天救助需糧食 31.3萬斤和資金3,130萬元、按三個月救濟需糧食2820萬斤和資金2.82億。另外,需要工作車93輛(不包括寶興縣),其中越野車61輛、貨車 25輛、巴士2輛、救護車2輛、應急搶險車3輛、無線通訊設備200部,以及發電機、空壓機、照明等救援設備。

北京《新京報》/《成都商報》

陳光標派錢做騷

內地企業家陳光標昨帶了30萬元(人民幣.下同)現金,走訪龍門鄉王家村大石林組,向災民每人派200元,災民排隊領錢,有人還領到水、食物、棉被和電筒等物資。內地網友留言呼籲別亂了正規救援。

女記者採訪阻救人

搶救傷者,分秒必爭。四川衞視一名戴眼鏡的女記者卻在災區臨時救護中心,多次打斷醫生搶救病人過程,硬要正在接受治療的災民接受她現場採訪。她還問一位排隊領粥災民說:「今天你們能喝上熱粥,開心嗎?」

露乳女冷血話捱罵

一名來自西安的女網友「惠惠keiko」,昨在微博貼上自己半露酥胸的自拍照,留言攻擊為地震死難者祈福的網友,又說「怎麼不去賣肝賣腎賣孩子」籌錢賑災。其言論惹來各方反感,不少人斥其「毫無人性可言」。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