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習近平對“太子黨”左右兩派都不得罪



《明鏡月刊》記者 劉輝,蕭憲聰



  知情者稱,1989年胡耀邦的去世引發大規模學潮,其時已被釋放的胡喬木的兒子胡石英,被北京大學生們的憤怒舉動嚇得逃往南方避難。六四鎮壓之後,回到北京的胡石英立刻重新活躍起來,四處活動為自己平反,要求恢復自己的公職和中共黨籍,但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兩任前總書記,都沒有搭理他。胡石英只好自己動員一些無恥文人,為他在一些地方小報和網絡上寫吹捧文章,明裡暗裡地散佈他是胡耀邦時代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並暗示他在看守所裡的兩個多月時間裡,是因為政治的原因才幾乎被折磨致死。“也正因為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任總書記都沒有搭理胡石英的所謂冤情申訴,所以胡石英至今還被北京市公安部門登記為“刑滿釋放人員”,他顯然是把自己政治生命的復活,寄託在了同為‘紅二代’的習近平身上。”

  可見這群太子黨挺習的動機並不單純和高尚。

  當然不是所有的太子黨都對薄熙來懷有“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兄弟之情。

  “2012年兩會期間(王立軍事件後),胡耀邦長子胡德平、羅瑞卿子女羅點點、陳毅之子陳小魯等太子黨就聚會,支持中央幹掉薄熙來,”知情者說:“他們的父輩都深受‘文革’之苦,因此眼裡容不得那一套。”

  薄熙來下台後,胡德平表態,薄熙來推行的重慶模式助長文革回潮,支持中央對薄調職的決定。3月29日他更是積極響應溫家寶,稱“我們應該堅持《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底線,絕對不能有任何動搖,這個底線就是對‘文革’一定要持批判的態度,根本否定的態度。”

  十八大前,胡德平在《經濟觀察報》上譔文《改革不可廢、承諾不可棄》認為中共面臨兩個基本課題,第一為推動包括經濟體制和政改在內的改革開放;另外一個為推動憲政政治,依憲依法執政治國。

  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的胡德平現任全國政協常委,雖無實際權力,但近幾年由活躍於言論平台,除了組織論壇痛批中共弊病,言辭大膽,被視為黨內的自由派領袖人物。所言更因為胡家和習家的親密關係而格外受人矚目——每年春節,習近平都到胡耀邦家拜年。

  紛爭不斷中,毛澤東的遺體仍然存放在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當中。改革30多年至今,貧富分化、官民矛盾、黨內不同聲音等急劇加劇,這個紀念堂的象徴意義被再度人爲擴大——有人視之為毛氏真正社會主義的最後一塊陣地和聖土;也有人認爲這是譲文革餘孽得以“生生不息”的招魂幡,是妨礙中國向現代政治文明轉型的一塊絆腳石;當然對更廣大的普通民衆而言,其存在和移走都不關自己什麼事,和自己的生活工作等沒有任何關係,毛的遺體繼續存放並供遊人參觀沒有什麼問題,移走入土爲安也名正言順。


  毛澤東的遺體會從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移走嗎?

  胡石英自己對毛澤東遺體的看法也頗值得玩味。他說,他希望毛澤東的後人能夠私下要求將毛澤東的遺體悄悄從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移回家鄉韶山安葬,以便化解改革派和毛澤東支持者之間的緊張。

  毛澤東的信奉者希望習近平能夠在2013年底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來臨的時候,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以此杜絕短期內進行自由派等倡導的政治改革的可能。

  法學專家賀衛方說,毛澤東這次誕辰是一次重大檢驗,在這種重大場合需要習近平發表講話或作出某種決定。

  當然,有鄧、江、胡留給他的一大把聽不見、裝傻、含糊不清、語焉不詳、似是而非甚至指鹿爲馬的所謂經驗,相信習近平對回答這個問題已有太多可借鑒之處。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明確指出: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

  新華社授權發布的習近平講話全文如此表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堅持、發展和繼承、創新的關係。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同時,我們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這番“左右通吃”、滴水不漏的表述就不是習近平的首創。是中共從十五大以來就一直講的老套話。

  老調常談下,習新瓶裡的老酒並沒有引起太多反響,倒是一個多月後他改革開放前後兩個“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的表述,激起一些浪花,也引發一些關注和猜想。

  1月5日,中央黨校的中央委員、侯補委員“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李克強主持開班儀式,新晉七常委悉數亮相。習近平發表了講話,在鄧三科的官話套話之餘,他特別強調,“中國的社會主義實踐,分為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後兩個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中共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兩個時期雖有差別,但決不能彼此割裂和對立,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

  習近平明確提出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改革開放之前,也就是毛澤東時期的社會主義建設的肯定,在外界看來頗為罕見。

  法學家賀衛方說,這種提法幾乎就是在推翻鄧小平對文化大革命的否定,這是習近平試圖在不得罪右翼人士的同時,討好中國的左派。

  網絡專欄作家安替在Twitter微博上發表評論:“渴望政改的人,在習主席這番改革前後不能割裂的講話之後,能否洗洗睡了?連文革都算是社會主義探索了,那你還在這兒期待什麼?”(《明鏡月刊》38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