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 美國查主凶在高加索關係

(中央社莫斯科21日綜合外電報導)反俄羅斯主要伊斯蘭叛亂團體「高加索大公國」今天表示,高加索大公國並未和美國交戰。此話意在撇清該組織與上週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關係。

波士頓馬拉松賽雙爆炸案兇嫌是1對兄弟檔,26歲的哥哥塔默蘭.查納耶夫(Tamerlan Tsarnaev)19日在追緝中遭擊斃,19歲的弟弟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其後傷重落網,兩人為車臣裔的美國永久居民。

哥哥塔默蘭去年曾前往俄羅斯動盪地區北高加索,因此被懷疑他可能和武裝作亂,以求建立伊斯蘭國度的好戰團體搭上線。

在達吉斯坦(Dagestan)活動的好戰團體高加索大公國(Caucasus Emirate)發布聲明說,高加索大公國並未以美國為目標。

達吉斯坦是塔默蘭和佐哈童年成長的地方。達吉斯坦乃至北高加索的叛亂活動由高加索大公國主導,其領導人烏馬羅夫(Doku Umarov)是俄羅斯頭號通緝要犯。

聲明說:「高加索聖戰士並沒有對美國發起武裝活動。我們和俄羅斯在作戰,俄羅斯不僅要為佔領高加索負責,也要為迫害穆斯林的恐怖罪行負責。」

媒體報導指,美國調查人員正追查塔默蘭與車臣出生的烏馬羅夫是否有任何瓜葛。

美國國務院在2010年把烏馬羅夫列入恐怖分子黑名單中。

北高加索各地常發生叛亂暴力,這些叛亂活動根源於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與車臣分離分子間2次爆發的脫離獨立戰爭。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19日發布聲明說,美國有關當局2011年應俄羅斯之請,曾約談過塔默蘭。

FBI聲明說,莫斯科認為塔默蘭是「激進伊斯蘭信徒,且信念堅定」。

只是FBI當時「並未發現塔默蘭跟恐怖分子活動有任何牽扯」,於是撤銷對他的調查。

美國媒體報導說,有關當局現在最感興趣的是高加索大公國旗下名為「維拉亞達吉斯坦」(Vilayat Dagestan)的分支團體。

不過高加索大公國在聲明中強調,其領導人烏馬羅夫從未以外國人為目標,也不認為外國人會威脅到他在高加索建立伊斯蘭國度的大業。10204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