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中國軍費增加速度相當驚人


習近平解放軍錢嚇人(一)


《內幕》編譯  梅四海

  
國防預算連續年兩位數增長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會第一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溫內最後一次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稱,2013年的軍費預算增加10.7%、達7201.68億元人民幣,這國防預算連續三年兩位數增長。2012年的國防實際支出為 6506億,當年國防預算已較前一年增加11.2%,2011年國防預算年增率則為12.7%。維穩開支預算則上升8.7%,達到近7700億元,已連續第三年超出軍費預算。

  溫家寶稱,2012年國防支出,主要用作改善部隊生活、加強武器裝備、以及增強現代化軍事能力,而2013年的軍費開支,主要用作加強軍隊機械化、信息化等維護國防安全。然而,相較於2003年的國國防費用1907億元人民幣,10年間,中國軍費累計增加近4倍。

2013年人大發言人傅瑩。


  軍費每年增加10%算多嗎?

  2013年人大發言人傅瑩日前回答中國軍費問題時感慨說:"好像中國每年需要向外界解釋為什麼我們要加強國防建設,為什麼我們要增加軍費?"

  波恩大學((Bonn Universityt)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學者辜學武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2005到2009年間,中國的軍費預算增幅都在15%到20%之間,此後停留在10%到11%。儘管中國在大規模開展軍事現代化的過程中顯得有些咄咄逼人,但從全球的角度看,中國還是在走一個正常國家的道路,過度解讀這個增長幅度,可能有些片面。"

  柏林科學與政治基會(SWP)的中國安全政策問題專家戈德哈特(Nadine Godehardt)博士也認為:即便中國與鄰國無領海糾紛,軍費也會增加,西方常常稱為“擴軍”,中國則稱之為軍隊 “現代化“和 “轉型”,這種說法符合事實也十分必要,像是縮小軍隊人數規模,加強專業化,更新現有的裝備等。

  根據波恩大學國際研究中心的計算,中國軍費開支佔GDP的1.3%到1.8%,德國、法國、英國的軍費開支佔其國民經濟產值的比例在2.5%到3.5%之間。而國在過去15年裡,軍費開支占到GDP的4.5%到5%。不過,辜學武認為:感覺中國有點躁動,感到自己的國防利益、領土訴求沒有保障,所以行為上,就是加大軍事現代化的速度,尤其是遠洋海軍和航空母艦的建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原政委喻林祥上將,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中國軍費與已開發國家相比,軍費開支的增加速度較小、不算充裕,只占GDP1.28%,只有美國軍費的1/5。但以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所做的統計來看,中國軍費增加速度卻相當驚人。


  2012年世界各國軍事費用排名
  排名國家年度軍費(美金)國內GDP占比全球總軍費占比2002-2011增加金額(美金)
  1美國7110億4.7%41%2580億
  2中國1430億2.0%8.2%812億
  3俄羅斯719億3.9%4.1%283億
  4英國627億2.6%3.6%88億
  5法國625億2.3%3.6%-4億
  6日本593億1.0%3.4%-14億
  7印度489億2.6%2.8%176億
  全球軍費17380億2.5%100%-
  資料來源: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http://www.sipri.org/research/armaments/milex/resultoutput)


  立於1966年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是長年研究國際衝突、各國軍備控制等情況的國際獨立機構。《外交政策》2009年將此研究所列為全球(非美國智庫)第三名;2011年名列“2012全球領導公共政策研究智庫”(The Global Go To Think Tanks Report And Policy Advice)(非美國智庫)第二名。

  以上述資料來看,中國的軍力規模與美國相比,雖然是小巫見大巫,但為全球軍力第二大的國家,其軍費遠比俄羅斯、日本與印度等與中國存在邊界或“經濟海域”衝突的鄰國預算出許多,且快速膨脹。此外,日本《共同社》引述美國海軍官員的說法稱,目前美國經濟尚未恢復昔日榮景、國會兩黨就預算問題僵持不下之際,若奧巴馬政府未能迅速解除國家預算3月啟動的自動減支機制,美國軍方2013年度預算將出現86億美元的赤字,太平洋海域部署的海軍六成規劃無法順利執行,不但必須漸少軍演次數,常駐亞太地區艦船的海上作戰天數、飛機飛行時間,也必須減少1/3。

北京政府不斷強調“和平崛起”。

  連年持續調高軍事預算,讓解放軍能夠快速地更新軍機、軍艦、航空母艦、飛彈等軍備,制飛彈、衛星、無人軍機等先進軍事設備的研發成與進度,屢屢超越國際智庫的預期。西方學者曾經估計,中國二到五年便能開發出殲20所需要的五代發動機,開始量產殲20。

  北京政府雖不斷強調“和平崛起”,信誓旦旦稱中國軍隊的現代化發展,不會威脅對其他國家,而是能擴大參與國際任務,協助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但另一方面,根據國防大學教授韓旭東的說法,2013年軍隊與武警部隊軍事演習演練將達40場,日本與其他周邊國家必然認為:中國面對區域衝突的態度越來越強硬,與解放軍的快速擴張脫離不了關係。

  曾經告訴《紐約時報》“中國正透過海上艦艇、空中軍機,挑戰日本對於釣魚台的實際控制權”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政治學副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認為:在其他國家軍事預算成長有限的情況下,中國連年持續兩位數的軍費成長,必然會引發周邊國家的焦慮。(《內幕》第1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