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劉霞獲准旁聽弟受審 斥當局打壓兩至親 欲「斷我雙腿」


劉霞(車內右)昨日由律師莫少平(車內左)陪同,坐車抵達法院旁聽。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在被軟禁逾兩年後昨日首度獲准現身公眾場合,但並非重獲自由,而是在其兄擔保下,獲「特批」到北京懷柔區法院旁聽弟弟劉暉的涉嫌詐騙案庭審。劉霞面對鏡頭,精神狀態不錯,但表示已心力交瘁。她稱自己無自由,對丈夫獲得自由更感悲觀。劉霞指弟弟受審是當局針對她,形容「他們(當局)想打斷我一個腿,再打斷我一個腿」。

43歲的劉暉被控詐騙300萬元人民幣,案件昨晨在北京懷柔區法院開審,法院外拉起封鎖線,大批公安和保安戒備。包括歐盟、英、美、德、加等國的駐華使節都有到場,但法院以座位不足為由拒絕他們入內。被長期軟禁的劉霞則獲准進入法庭旁聽。劉暉的律師尚寶軍稱,劉暉的家人都認為,劉暉被起訴是受到劉曉波、劉霞追求民主的行動牽連。

囑記者說明未獲真自由

劉霞昨日身穿風衣牛仔褲、頭戴冷帽,兩年來首度出現在公眾面前,她看上去精神不錯,向在場的香港記者表示,是哥哥擔保她外出,暫時獲得自由,「今次是特批,是和他們談的」,不算獲得真正自由,她希望以後「天天都能像今天這樣」,並要記者「跟所有人說我不自由,我想念所有人,謝謝大家的支持」。

被問到她有何感想,劉霞說,「自己心力交瘁,最近還是老樣子,還可以」。她說,每個月都能去探望劉曉波,劉曉波情還好。當被問到當局控告其弟,是否和她有關,她說,「肯定有關係」,她說弟弟對她特別重要,因為雖然她是姊姊,但一直都是弟弟在照顧她,她指當局的行為是「他們想打斷我一個腿(指對丈夫劉曉波判監),再打斷我一個腿,但我要求自己要站直了,別趴下!」

對劉曉波獲釋感悲觀

劉霞被問到是否想丈夫盡快重獲自由時表示,「我作為劉曉波的妻子,我都有罪,而且沒有自由,對此(劉曉波重獲自由)感悲觀」。至於弟弟劉暉的案件,她表示要靠律師,對判決結果不感樂觀。

庭審後劉霞與律師到一間餐廳吃飯商談。本報致電劉暉的律師尚寶軍,他表示,劉霞這次出來,是得到國保的同意的,因不想惹麻煩,也不希望劉霞和記者有過多接觸,否則可能以後就沒有出來的機會了。他指因與劉霞是朋友,好多年未見面,因此要談的事情很多。劉霞稍後會買點東西去探望父母。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