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軍隊發言權越來越大有危險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23)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外交問題令人擔憂
  
    資中筠
  
我忽然想到一點,佔一兩分鐘。今天,很多人沒有談到外交問題,我想講一點,到目前為止,我們外交從改革開放以來比較穩當,沒有出大紕漏。但最近以來,我感覺到有點危險,這個危險在於什麼?從利益集團來講,已經有好多權貴的利益集團,但這形成了軍工利益集團,存在著增加軍費的壓力,而且,最近已經增加了很多軍費,造了航空母艦,而航空母艦在軍事上有多少軍事價值,我不知道,先不去說。

還有一個是,一個民主社會,軍人不能干政,我國目前為止還是這樣。如果軍隊發言權越來越大,這就有一個危險,特別是全民有一種虛驕之氣,認為自己了不起,一天到晚說,跟美國平起平坐,下一步跟它爭霸。這種冒險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現在,外交上的理智、深思熟慮的機制令人擔憂,外交是一個非常專業性的東西,不是由群眾運動解決的,需要真正的專業人操作,但我發現,現在外交官的地位越來越低。50年代總理兼外交部長,後來,外交部長是政治局委員,現在,我發現外交外事小組裡有軍隊代表、宣傳部的代表,若宣傳和外交搞在一起非常可怕,宣傳一天到晚罵敵人,外交有很多妥協與細緻微妙的事要做。我想提這樣一點,軍人干政問題是很嚴重的問題,千萬不要變成這樣的問題,我希望,不要有冒險主義的苗頭出現。

  最迫切是放棄維穩政治
  
   徐燦(北京律協憲法專業委員會主任,北京長濟律師事務所主任)
  
我談兩點共識:第一,治國者或者肉食者,如果沒有政治智慧的話,起碼有基本的政策纍計。現有的問題,包括政治體制改革,都是喪失政治智慧的表現。當下的維穩政治不僅僅是喪失政治智慧,而是喪失了起碼的政治理性。這個理性,古人在兩千多年前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但現在,地方政府全部工作的重心抓兩方面:一方面是抓GDP,搞招商引資;一個是抓維穩。中央政府對維穩一票否決,用政績考核地方政府,給地方政府打擊報復民眾以口實,用高壓禍害民眾,成為他們手下的順民。

  
  徐燦

現在的維穩成為一個筐,什麼都能從這個筐中找到理由,無論是阻止人民結社聚會,還是截訪人們上京告御狀,地方政府以維穩為由,鉗制人們的思想和批評言論,成為他們報復人民的一個有利工具。這個態勢不僅很惡劣,而且非常可怕。我曾經對這種可怕形容是,政府在不斷地壘高一座微弱管理的堰塞湖,堰塞湖很可能崩潰。維穩漸漸使中國從法治國轉變成警察國。說共識,我認為最迫切的是放棄維穩政治,給人民意見表達的自由。這是第一。

 這就涉及到另外一個共識,是改革倡議書中提到的共識,即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應該成為我們社會的安全法,必須有這個安全法。有當權者想打壓網絡的言論自由,認為給民眾言論自由如同文革四大自由,把潘多拉的盒子打開,我認為,這完全是危言聳聽,居心叵測。

文革的災難是大字報的辯論演變成的嗎?有點常識就會得出不是的結論,我們的災難是人治取代法治,專制代替民主造成的。文革四大自由真的給民眾以言論自由了嗎?沒有。文革的四大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運用四大自由對人們而言,只有一種自由:對領袖表示效忠的自由,還有以捍衛領袖為由,互相揭發、批判告密的自由。現在有侵權責任法,如果說真相,説事實,為什麼不能說。所以,我們沒有理由拒絕讓人民享有大字報、大辯論的自由。這兩點共識:可以沒有政治社會,但不能沒有起碼的政治理性;我們放棄維穩政治和維穩的社會管理模式,應當給民眾依法的大字報、大辯論的自由,這是言論自由。
      
    還有一個共識:人權價值。人權價值具有同值和同等性,我一直在看十八大的報告,可以看到讓人民的生活更幸福,解決他們的住房和社保等表述。然而,部分民眾高層次的人權價值追求被忽視到。我們也知道,過去講人權是吃飯的人權,中國人有飯吃是最大的人權。現在的狀況下,應該強調所有的人權都是具有同等的價值。(《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