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沈躍躍的晉昇速度要比李克強快很多

《外參》特約記者 張里

  像陳至立江澤民一提拨起來一樣,沈躍躍生命的貴人自然非胡錦濤莫屬。

  官方簡歷顯示,沈躍躍比陳至立小15歲,19571月出生,浙江寧波人。19775月參加工作19819月加入中共,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班經濟管理專業畢業。

  沈躍躍的經歷相對單純——也可以說是單薄:她曾浙江省寧波市鎮安副食品商店職工,後來,進入寧波師範專科學校數學系就讀,19807月畢業後,擔任寧波市七中教師、團委副書記。從這裡她進入共青團系統,歷任寧波團市委副書記、書記,198611月,她昇任浙江團省委副書記,整整五年後,提拔為書記。這段期間,胡錦濤、兆國都早已離開共青團中央,主掌共青團的是宋德福。

  時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在農村調研。

  19933月,沈躍躍從共青團崗位上轉到省會杭州當市委副書記,199736日,調到紹興當市委書記。1998年年底,沈躍躍回到省城,從此,進入仕途快車道:先是擔任組織部副部長,並進入浙江省委常委;僅僅一個月後,即昇任組織部長,被明確為副省級。2001年,她昇任浙江省委副書記;20024月與安徽的喬傳秀對調,出任安徽省委副書記。

  胡錦濤於200211月舉行的中共十六上當選為總書記後,立即將在安徽才幹了半年、剛剛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的沈躍躍調到北京,擔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20034月,她兼任國務院人事部副部長、黨組員,為中組部和人事部領導層中最年輕者。20078月,更接替調任浙江省委書記的趙洪祝,昇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正部級待遇,成為胡錦濤的“人事總管”。在中共十七大上,沈躍躍當選中央委員。

  胡錦濤上任中共總書記和國主席之後,積極在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安插團派為主的親信人馬,在這場卡位戰中,奔忙與操盤於各省與中央各部委之中的,就是當時年僅46歲的沈躍躍。在中組部,沈躍躍直接主管省部級後備官員的考核與昇降,握有省部級官員的人事大權。團派官員擔任要職,大部分都是由沈躍躍負責提名、考核的。在中央決定任命之後,也大由沈躍躍負責送他們到任,並宣佈。

  雖然同是團派出,沈躍躍的晉昇速度卻要比李克強快很多。1993年,沈躍躍只是一個共青團浙江省委書記,而李克強則是團中央第一書記,九年後,沈躍躍成了中組部副部長,李克強才當上河南省長。沈躍躍為什麼昇官如此之快?人們倍感納悶。

  艾仰樺、陳曉銘合著的《共青團勢力》(明鏡出版社)中介紹說,有人分析了幾條原因:沈躍躍有相當強的地方共青團背景;她兼具地方與中央組織工作的系統經驗優勢;她身為十七屆中共中央委員會的13性委員的一員,競爭力自然強勁;而她的年齡優勢更強,有跨越2012十八大2017年十九大的年齡空間,這是比目前頭號女性團派兼太子黨官劉延東更佔優勢之處——劉延東比沈躍躍要大11歲多。


  應該說,上述各點確實都是事實,但還是無法解釋何以沈躍躍能如此一“躍”再“躍”。有海外傳言竟然稱沈躍躍青雲直上,是因為她系胡錦濤的“紅顏知己”。

  胡錦濤年輕時據說性格十分活躍,文革前在清華大學,是能歌善舞的文藝骨幹。但是,多年的社會閱歷、尤其是政治生涯,重新塑造了他的性格,當他1992年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時,在全國人民面前出現的他,穩重內斂,說話四平八穩,甚至偏於拘謹呆板,他與夫人劉永清相處的言談舉止中規中矩。無論怎麼看,這位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也不像個會感情出軌的人。想像力豐富的人,居然繪聲繪色地說胡錦濤有“緋聞”,緋聞的對象是比他小15歲的沈躍躍。這實在只能歸於“假語村言”!——這種說法,看來更多地是針對沈躍躍而不是針對胡錦濤。

  還有一種說法,稱沈躍躍與胡錦濤一家的私交不錯。不過,此說根據不足:沈躍躍進入團浙江省委工作時,胡錦濤已離開團中央到貴州當省委書記,此後,兩人的政壇經歷也並無建立私交的機會。不過,有知情人透露,沈躍躍與胡錦濤的夫人劉永清有交往。(《外參》第3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