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


內容提要:


從“牛油果愛好者”,到明星、著名歌唱家、教授、少將、院長;從山東鄆城的“麗麗”,到習家的“虎妞”,再到中國的“第一夫人”,彭麗媛一次次的華麗轉身,在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首次外訪中達到巔峰。“麗媛Style”橫空出世──她的穿著打扮和言談舉止成為中外媒體和互聯網上爭相報導的焦點,她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更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風頭壓過夫婿。

一直以來,領導人家人情況被重重鐵幕深鎖,反而激發了人們一探究竟的興致。娛樂和八卦則成為相對最安全、也最巧妙的切入點,如今再借助互聯網傳播,帶給民眾更多信息和更多好奇,也反過來衝擊著這個幾乎曾與公眾隔絕的政治堡壘。高層人物或因對宣傳機構為自己塑造的刻板公眾形象早有不滿,或感到民眾呼籲信息透明的壓力,開始有保留地緩緩拉開這道帷幕。

中共十八大前後,中國最高政治人物的家庭信息由官方渠道逐漸推向公眾,而彭麗媛家喻戶曉的良好社會形象與這一過程形成了相對完美的對接。
應該承認,彭麗媛是一個受到國人歡迎的形象。正如其友人所言,她能發揮很大影響力:“彭麗媛既開放又隨興,她溫暖性格很快就能贏得人心。”人們擔心的是,黨體制下,“萬能”的中宣部千萬不要以保護和宣傳為由,把彭麗媛打造成一個失去其真實個性的“芭比娃娃”。這種擔心並不多餘,他們這樣的蠢事實在幹得太多——胡錦濤就是大受害者。

人們不禁要問,彭麗媛全家“文革”的淒慘遭遇,她對改革開放給自己帶來政治上重生的欣喜,和她對左的一套的厭惡,是不是影響到習近平?她長期以來始終保持的高知名度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又會在多大程度上助習近平、乃至這個黨一臂之力?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 訂閱連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