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中國共產黨是不是邪教”?


革命宗教化問題

 姚監復
  
一、杜潤生說:“革命宗教化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大問題”

中國農村改革的總參謀長、負責起草促進“包產到戶”五個中央一號文件的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杜潤生,不僅研究設計農村改革與發展的重要政策,同時也是研究共產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思想政治家。
  
杜潤生提出“革命宗教化”

 杜潤生在1990-2010年期間對我次談過黨史、國史的一些重大問題,有一次他考我:“你說,我們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我承認,我不知道。他嚴肅地說:“我們最大的問題是革命宗教化。”
2003年當我在哈佛大學遇到了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陳永發時,我談到了杜潤生提出的“革命宗教化”的問題時,陳永發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都感到中國共產黨內部存在這個問題,但是,我們難於寫出關於這個問題的文章和書。因為我們不瞭解中共內部情況。你們應該對杜潤生提出的革命宗教化這個重大問題,寫出一本大書。”
我回國後,向一些學者轉述了陳永發的建議,都點首認可。但是,轉眼間,十年過去了,整個大陸似乎沒有出現這樣一本寫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宗教化的大書或系統性的文章,好像這方面有分量的文章也較少。這也從一個側面,映出大陸思想界的嚴酷局面,許多學者不敢說自己想說的話,不能寫也不能發、出版自己想寫也應當為歷史寫出來的著作,因為大陸缺少“免於恐懼的自由”。

二、如按照確定法輪功是邪教的定義,那麼“中國共產黨是不是邪教”?

1999年在大陸批判、嚴查邪教時,出現過延續了很長時間認定法輪功是邪教的大批判潮,報刊、電台、電視、大大小小的政治性集會集中批判邪教,並且介紹了國內外關於邪教的定義、活動內容和危害。這樣重點介紹“邪教”的知識普及活動,起到了中宣部、610辦公室沒有估計到的教育後果:不少人按照邪教的定義,提出了疑問:中國共產黨是不是也可以、也應該列入邪教之列?
 
   方周末》發表談到邪教的文章致負責人撤換。

有人分析對比了宗教和中共的相似性與一致性:
——宗教基本形式:單一的教義、以聖經等為經書。而中共的指導思想是馬列主義、澤東思想、“鄧科”,為宗教式經書、教條,稱為“經典著作”。

——神的崇拜:宗教有教徒崇拜的神,邪教的神是活著的人、教主,而中共詆毀一切宗教的神,相信領袖到迷信的程度,進行思想控制。


——專一的信仰:宗教限制教徒信仰異教,只能信仰本教。中共黨章強調只能信共產主義教,否則是“思想自由化”、“異議人士”。

——入教儀式:宗教有固定的入教儀式、宣誓、受洗等。中共入黨儀式上新黨員在黨旗前宣誓:“永不叛黨”。

——教堂傳經佈道:宗教有教堂,宗教集會、做禮拜、朝聖、祈禱、讀聖經。中共組織有黨的組織生活、黨校到學習黨的文件、經典論著。

——唱聖歌:宗教誦佛號、唱聖歌、歌頌教主、聖靈。中共唱紅歌、歌頌活著的神——黨的領袖。

——神職人員:宗教由專職教士、主教、教皇進行傳道佈道,代替神傳教。中共有作為公務員的專職各級黨委書記、支部書記負責黨務,傳播、貫徹經典著作教義。

——經費來源:宗教由教徒、信徒捐獻。中共硬行規定黨員繳一定比例黨費,及將國庫作為黨的庫,開支黨的活動經費。

——違反教規的懲戒:宗教以“七誡”、“十誡”約束教徒,違背者受懲處,中世紀以宗教裁判所可判思想犯以火刑。中共以“雙規”、警告到開除黨籍處罰懷疑領袖神的黨員。如有叛變行為,以死懲罰,並株連九族。

——死後和來世告誡:宗教以“末日審判”、“上天堂”、“下地獄”、“六世輪迴”等恐嚇、告誡信徒,遵守教規。中共以“死後見馬克思”及“歷史結論”、“後代遭遇”恐嚇黨員及幹部,約束自己,寧可政治路線上犯錯誤,絕不敢組織路線上犯錯誤,如定為反黨集團則遺臭萬年,永世不得翻,且禍延子孫。(连载一,《内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