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纳税大户”致村童近九成铅中毒 当地环保局称各项均达标

lead-poisoning-children-75.jpg
一名铅中毒的男童在医院等待接受治疗。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xl-04292013101559.html/035_20090818_47918.jpg
被关闭的一家位于湖南武冈横江的锰铁冶金厂。


江苏徐庄村的天能电池厂多年来污染环境,造成村内近9成儿童血铅超标,但当地环保部门称儿童血铅超标属无稽之谈,电池厂各项均达标。但村民则表示该村已投诉、抗议多次,该电池厂停业整顿数日后即恢复生产,多年来政府均无作为。

江苏沭阳县沭城镇南关乡徐庄村近日爆出村内近9成儿童血铅含量超标,属轻度铅中毒。村民归咎於村附近的天能电池厂多年来污染环境。据调查,作为从浙江省招商引资引进来的企业,浙江天能电池集团自从进驻沭阳以来,便成为纳税上亿元的纳税大户。

电池厂附近一带的河水及土壤均被验出铅、鎘含量远远超过环保部门审核批准的总量,大陆媒体多年前就揭发该电池厂近年污染严重,村民也多次向当地政府抗议,但天能电池厂停业整顿数日后即恢复生产,所有投诉均不了了之。

记者周一致电沭阳县政府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称现在是五一黄金周,政府不上班,让记者联系环保局。

记者:“沭阳县政府吗?”
对方:“是。”

记者:“天能电池厂一直以来污染严重,你们采取过措施吗?”
对方:“和环保局联系吧。”

记者随后致电沭阳县环保局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称天能的环保措施已做足。

记者:“沭阳县环保局吗?”
对方:“对。”

记者:“徐庄村天能电池厂一直以来污染严重,据说好多年了,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对方:“天能对铅污染采取了有效措施,防护距离是够的。”

记者多次联系天能集团了解情况,但直至周一晚截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随后联系到一名环保局的检测人员,他表示,目前没有调查到任何徐庄村儿童血铅超标。“天能上了报纸了,正在查,报纸上写的那些人,去查了但都没有这样的人。”

记者:“什么叫没有这样的人?”
对方:“就是说报纸上写的血铅超标的,因为报纸上面都是化名,我们去找有没有血铅超标的人,但都还没有找到。”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找的?”
对方:“报纸曝光之前我们省厅就来查过一遍,查天能的运营情况,有没有污染都在调查之中,没有调查结果之前都不好说。村子几年前就已经搬到防护距离以外,是达标的,几年前已经整治到位了。”

记者:“你们检测过吗?”
对方:“定期都检测的。因为他在生产,不可能让他停了,就算现在曝光了还在生产,怎么可能是真有问题?最多是停产整顿。”

但官方的解释却和徐庄村村民的说法大相径庭。记者周一联系到徐庄村的徐先生,他表示天能电池厂离村庄只有500米,他亲戚的小孩因为面黄瘦削、食欲不振等问题去当地医院检查,结果验出血液铅含量超标,属轻度铅中毒。不少村民也带小孩去检查,结果是人人都超标。

徐先生:“小孩超铅很大,都测量过了,肯定是天能排铅的问题。我们亲戚家孩子超铅,也是我们徐庄的,反映过多少次了,后来就不了了之了。肯定是担心的,担心也没办法。”

记者:“你们跟当地政府反映过吗?”
徐先生:“来调查过好多回,都没有给说法。北京的也采访过,采访后也不了了之了。”

记者:“你们知道血铅超标的危害吗?”
徐先生:“知道也没办法。”

记者:“电池厂的水排到哪里去?”
徐先生:“水排到下游,天能现在一期、二期往淮河排。我们吃的水是村里打的60米深的井。他们没多远,就建在我们村的地上,和我们相距也就500多米,我们村的人都抗议过了,抗议也没办法。”

据大陆《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徐庄村村民称,當地87%兒童血鉛水平升高,超过正产值至少60%。几乎所有的地表水样本中的铅、镉含量都超出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其中甚至有一个样本的铅、镉含量是二类标准限定值的近200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