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祭限奶令 中國客多跑幾趟反制

(中央社台北30日電)香港實施限奶令已近2個月,但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卻顯示,一半以上家有嬰幼兒的廣州市民寧可選擇多跑幾趟香港加以反制。

羊城晚報報導,民調隨機抽樣電話訪問1000位廣州市民,36%的人表示香港限奶令已造成困擾;家有3歲以下幼兒的市民中,有55%的人表示自己受到禁令影響。

曾在香港及廣州兩地媒體任高管的黃先生表示,自己退休後專門研究「孫子兵法」-在家帶孫子。3月1日香港實施限奶令後,影響到孫子的口糧,他只好增加去香港的次數,每次去的任務都很單純,就是帶兩罐奶粉回來。

民調顯示,由於對陸製奶粉缺乏信心,家有嬰幼兒的廣州市民中,選擇多跑幾趟香港的人占52%;其次是託關係買國外奶粉、甚或在國內買進口奶粉;買國產奶粉的比例僅為16%。

在受訪的千位廣州市民中,有680人認為國產奶粉不太安全或不安全。家有嬰幼兒的廣州市民對國產奶粉的看法更為負面,認為不太安全及不安全者高達73%。

民調還顯示,受到限奶令影響的廣州市民中,購買境外品牌奶粉的人多達84%;61%的人完全透過境外購買,從不買國產奶粉。

香港限奶令勒令海關嚴查,禁止旅客攜帶兩罐以上奶粉出境,但禁令反倒催生隨手帶奶粉的風潮,只要從香港回來,隨手帶兩罐奶粉,出了深圳羅湖口岸,保證有大陸水貨商收購,一轉手即可賺40元至60元人民幣。

更有甚者,有些水貨商乾脆臨時招募赴港旅客帶奶粉,讓現在的羅湖口岸彷彿是個超級自由貿易市場。102043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