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安倍登島示威 中國軍演相迎

日本參議院即將進行大選,首相安倍晉三為了造勢,前往釣魚島附近的石垣、宮古兩島向中國示威,希望營造強硬形象為自民黨拉票。對於安倍的造勢之旅,中國不妨以軍演相迎,派軍艦前往石垣、宮古兩島附近海域進行演習。

日本有離島幾千座,安倍今次偏偏選中距離釣魚島最近的石垣、宮古兩島,顯然是別有用心,目的是向日本民眾宣示維護「主權」的意志,同時也給中國施以顏色,不論中國如何在釣魚島維權,他也不會屈服。安倍希望以「鐵漢」形象贏得日本民眾支持,保證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獲得多數,為修改和平憲法奠定基礎。

日本政客這般做騷並不少見,當年日本民主黨政府與俄羅斯就北方四島問題爭執不下,當時的日本外相就搭乘飛機,圍繞北方四島飛了一圈,美其名曰「從空中視察了北方四島」,在國內大肆進行炒作。如今安倍照葫蘆畫瓢,雖然不敢親自登上釣魚島,也演繹了一齣遠距離眺望釣魚島的鬧劇。

丟掉幻想 以戰止戰

俄羅斯對日本在北方四島問題上的挑釁,向來還以顏色。每當日本政客發表相關言論,俄羅斯便以更強烈的動作回應,包括總統登島宣示主權,加強當地軍備,派出戰略轟炸機圍繞日本列島進行恐嚇性飛行等。俄羅斯對日本向來是敏於行而訥於言,不論日本怎麼說,都是以軍事示威進行還擊。

對安倍今次的挑釁,中國也必須強硬回擊,可以派出民間保釣船前往釣魚島,拆除日本右翼在島上設立的各種標誌,豎立中國的主權碑,同時也可以派出艦隊前往太平洋,途中路經宮古、石垣兩島,向正在當地張目遠眺的安倍展示一下軍威。日本可以做初一,中國為何不能做十五?

日本與中俄均有島嶼爭議,但恐俄而欺華,皆因中俄對日本的態度迥然不同。俄羅斯對日本是拳頭加大棒,不管美日同盟和日俄關係大局,凡涉及主權問題,只用武力說話。而中國對日本以德報怨,瞻前顧後,讓日本覺得軟弱可欺,因而得寸進尺,步步進逼,挑釁的力度與強度不斷加碼。

日本走向軍國主義已是大勢所趨,就像二戰前的情形一樣,東條英機得到日本民眾狂熱支持,整個國家陷入癲狂狀態。如今安倍在國內也像當年的東條英機一樣被日本民眾頂禮膜拜,等參議院選舉結束,安倍大權在握,日本的軍國化過程將全面提速。中國對中日關係的發展應該徹底丟掉幻想,尤其是那種希望通過妥協忍讓,做日本民眾工作制約安倍政權的想法,應該徹底拋棄。中國只有做好充分的戰爭準備,才能以戰止戰,獲得和平。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