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憲政民主爭論 企業家忙站隊

內地憲政民主之爭逐漸從知識分子階層向企業家群體蔓延,遠離政治紛爭還是參與政治角力,正成為中國企業家的艱難抉擇,在時代的洪流與不同的利益面前,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

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早前曾勸誡企業家「我們要在商言商,以後的聚會我們只講商業不談政治,在當前的政經環境下做好商業是我們的本分。」

另一名企業家王瑛聽到這番話後深受刺激,立刻公開宣布「我不屬於不談政治的企業家,也不相信中國企業家跪下就可以活下去」。事件在企業界引發一番論戰。

柳傳志在企業界有「智者」之稱,其洞察力及決策力被商界同行奉若神明。內地商人向來與政治緊密結合,官商勾結更是發財的主渠道,柳傳志今次發出「在商言商」的號召,顯然是意有所指。第五代上台之後,政策逐漸偏向左派,提出紅色江山永不變色,自由派大失所望,提出憲政民主向第五代逼宮,導致內地政治氣氛空前緊張。在這個敏感時刻,柳傳志提出不談政治,實際上是警告企業家們不要介入這場政治紛爭,以免引火燒身。

立場各異 涇渭分明

王瑛挺身指摘柳傳志,也是基於自身立場。王瑛早年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的成員,這個研究所屬於胡耀邦、趙紫陽陣營。六四事件後,體改所被解散,很多人被清算。王瑛則下海經商,雖然如今有所成就,但政治熱血仍在,憲政民主爭論發起後,他拍案而起,希望言傳身教帶動內地企業家們站出來向當局施加壓力。

事實上,內地企業家在政治立場上已開始逐漸出現分野,除了王瑛外,商界領袖級人物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日前亦在微博上發聲:「當年重慶打壓民營企業家時我採取了沉默態度,而今面對違反法律、侵犯財產、侵犯生命的權力部門明確說不!」王石的立場顯然意有所指。

另一位領袖級人物阿里巴巴公司董事會主席馬雲則為鄧小平鎮壓六四事件辯護,認為當年開槍鎮壓,雖然不是一個完美的決定,但卻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是不得不作出的選擇。馬雲這席話被很多民運人士抨擊為「向當局獻媚」。企業家們立場涇渭分明,其實是大勢所趨。

他們當中很多已是億萬富翁,有的被體制所吸納和扶持,希望有一個穩定的營商環境;有一些企業家雖然富可敵國,但覺得政治上沒有話語權,希望進行民主改革,用手中的鈔票影響選票。還有一些企業家包括王石、王瑛等人六四情結濃厚,對民主憲政抱有希望,當社會出現爭論之際,登高一呼與體制決裂。中國目前的政治局勢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各界都在觀望中共第五代如何應付這個局面。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