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欧盟与中国就太阳能板争端休战言和

作者 方华

今天的法国报纸对欧盟与中国周六有关光伏产品争端达成的协议进行了报道与评述。« 费加罗报 »今天在其经济版中发表题为“太阳能光板:欧盟与中国达成停火”的文章。文章说,布鲁塞尔与北京就中国向欧盟出口太阳能板的贸易争端达成停火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欧盟向中国出口商设定的最低价格为每瓦0.56欧分,接近目前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在欧洲市场的即期价格。另外,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太阳能板限额为7千兆瓦,即略低于欧盟太阳能产品市场需求的一半。

« 费加罗报 »指出,中欧达成的这一协议避免了双方之间的一场贸易大战。欧盟于今年6月宣布,将于8月开始对中国产光伏产品征收47%的平均关税,此后双方展开了不间断的谈判。欧盟认为中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欧洲市场销售产品,损害了欧洲的光伏产业。但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德国则警告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德古赫特,反对向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费加罗报 »说,对刚刚达成的这一协议,欧洲光伏产品制造商并不满意,这远低于他们的期望,因为要想真正做到保护欧洲太阳能工业,那就至少要把中国太阳能产品的进口价格定在每瓦0.8欧分。现在,既然达成了协议,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到国家还渴望看到北京迅速取消对它们出口到中国市场的葡萄酒所进行的反倾销调查。

法国« 解放报 »今天也报道说,欧中达成太阳能板协议,欧盟是否就此已向中国趴下,这非常令人担忧。« 解放报 »指出,欧盟今年6月决定今后可能对中国产光伏产品征收47%的关税,那是因为中国以低于其成本88%的价格出售这些产品,严重威胁到欧洲太阳能生产商的生存。去年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太阳能产品数额已达210亿欧元。欧盟太阳能生产商联盟ProSun指责周六达成的协议是荒谬的,因为目前中国出口欧盟的太阳能板的价格是每瓦0.59欧分,也就是说新的协议依然是在维持中国的倾销。这便是为什么在达成协议之后中国商务部长称该协议是“积极和具有建设性的”。« 解放报 »引述欧洲议会绿党议员雅多的话说,北京为其太阳能产业提供300亿美元的资助,造成不正当竞争。雅多指出:“中国的本事在于它能分化欧盟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牺牲欧洲太阳能产业是为了向中国出口德国的奔驰汽车和机械产品。但不要对此抱有幻想:中国很快也会制造出自己的机床。”

« 回声报 »今天也用大量篇幅报道欧中太阳能协议。文章说,欧盟与中国就此问题达成协议,化解了双方之间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争端。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对中欧双方就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争端达成协议感到满意,称“我们找到了一个友好的解决方案”。« 回声报 »还以大字标题写道:“政治妥协拯救不了欧洲太阳能工业”。文章指出,按目前的这一协议,欧洲太阳能产业根本无法抗拒中国产品的竞争,中国在2009年至2011年间使其太阳能产品数量增加了4倍,也使全球太阳能产品生产量超出市场需要的150%到230%,使得全球太阳能产业都因此受害。

首尔-平壤:60年的武力和平

今天的法国« 世界报 »在头版刊登了有关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大阅兵,纪念朝鲜战争停火60周年的照片。该报还发表了题为“首尔-平壤:60年的武力和平”的文章,以比喻朝鲜战争虽然停火60年,但却并没有签署和平条约,南北双方60年来一直是全副武装,随时准备兵戎相见。文章回顾了朝鲜战争的来龙去脉,指出,1950年6月25日,北朝鲜在得到斯大林的许可之后,出兵南方,几乎占领了整个朝鲜,但联合国通过决议,美国等国家出面干预,使局势迅速转变,不仅把金日成赶会了38线以北,还打到了雅鲁藏布江边。这场战争造成4百多万人丧生,其中朝鲜和韩国平民与军人死亡达3百万,中国人死亡1百万,美军死亡5万4千人,其他盟军死亡3千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