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為安倍探路 日外務次官訪中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派遣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訪問北京2天。一般預料,日本與中國大陸因釣魚台問題關係緊張,他此行將針對兩國是否舉行高峰會與大陸交換意見。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派遣外務省事務次官(相當於外交部副部長)齋木訪問北京,他預定與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針對緩和兩國緊張關係進行協商,也有可能針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的時機等,交換意見。

中國大陸方面認為,只要日本不承認釣魚台存在主權爭議,就不應允舉行高峰會,而日本政府的立場是召開高峰會不能預設前提條件。

齋木訪問中國大陸是否能談出交集,是協商的重點。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堅持擁有釣魚台主權,這點不會做出讓步,但認為應可透過協商,避免發生不測的狀況。

日本媒體引述消息人士談話指出,齋木此行除了與張業遂會談之外,也可能與中國大陸其他的政府高層官員晤談。102072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