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胡錦濤回歸毛澤東精神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被譽為“鐵娘子”的前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其新自由主義曾帶動全球的經濟改革,在這股革新風氣下,鄧小平也推動了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指出,這股經濟改革潮流最終成為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基礎。
 
 
胡錦濤回歸毛澤東精神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在此情況下,到了胡錦濤時代,便開始重新思索、挑戰撒切爾主義,以保住中共的統治利益。胡錦濤發現,單方面發展經濟、一意孤行推動經濟至上的主義,無法延續共產黨的壽命,因此探索出一種新的治國方法。
 
十六大閉幕不久,胡錦濤在上任後的第一次公開露面,就到中共了革命聖地河北省的西柏坡,推崇毛澤東時代尋找從簡、艱苦、奮鬥、治理腐敗的精神,顯示對撒切爾夫人和朱鎔基時代政策的反彈。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胡錦濤恢復了毛澤東時代支持國有企業、支持紅色文化的政策,於是國進民退、央企崛起。
 
也正是因為胡錦濤的政策,讓中國在全球經濟受海嘯侵襲時,避免了致命性的打擊。中國經濟不但沒下滑,還持續發展,並躍上經濟大國之列。2008年第四季,中國GDP6.8%,2009年則提升到9.2%。
 
另一方面,胡錦濤又因推行親民政策,做出許多利民措施。胡錦濤的政策,結合了毛澤東集權主義和儒家的政治哲學,形成了“和諧社會”、“依靠人民原則”,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和諧社會”的主要內容為“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但為了打造“和諧社會”,官方加大對異議鎮壓的力度,網路上屏蔽色情、暴力信息的同時,任何“不和諧” 的言論也都被“和諧”掉。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寫道,在胡錦濤任期的最後三年,擴大了黨的權力,讓黨深入到私人和外商的領域中,黨還利用納稅人的錢,支持村黨組織,強化組織對農村地區的掌控。胡錦濤曾表示,中國應學習朝鮮和古巴;在這樣的大環境中,薄熙來的“唱紅打黑”也順勢興起。
 
胡錦濤與薄熙來站同一邊
 
雖然在胡錦濤的領導下,中國避免了巨大的經濟災難,但貪腐規模也變得空前,胡錦濤曾施行一系列打擊黨內貪腐的行動,均未收效。貪腐所導致的社會不滿情緒,成了社會不穩的一個因素,有朝一日,這樣的不滿可能爆發。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一些太子黨甚至把胡錦濤稱為“無能的管家”、“毛澤東的失敗學生”。然而,胡錦濤的無能給了機會主義者擴大權力根基的空間,於是右派有了溫家寶,左派有了薄熙來。
 
許多分析認為,薄熙來案的實際審判官不是法院中的人,而是胡錦濤和溫家寶。不少海外媒體也將此案看作薄熙來與胡錦濤和溫家寶的對立,以為胡錦濤很反感薄熙來,所以與溫家寶站在同一陣線。反薄熙來者認為,將薄拉下馬,是胡錦濤“無所作為”的任期中,最重大的成果之一。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即將推出中文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