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中國隱藏著世界消失的2500位億萬富豪

  《內幕》編譯 段灼華

  憎惡富二代

   隨著國經濟快速發展,許新興族群紛紛問世,當中讓人又愛又恨便“富二代”,愛的原因是人人巴不得自己生下來就是富二代,不愁吃不愁穿,恨的原因是這些出豪門之人,常常憑藉權勢囂張跋扈、為所欲為。富二代顧名思義是富子弟,一個富二代也可以是官二代(官員之子)、星二代(明星子)、紅二代(革命英雄的小孩)或甚至者兼具,因此不管習明澤、薄瓜瓜、陳曉丹以及在在法拉利車禍中身亡的令谷,都能廣義上稱作富二代。然而絕多數的富二代並不受歡迎,如博客“茶葉之國”(Tea Leaf Nation)記者寧輝(Ning Hui,音譯)所指出的,許多富二代差勁的形象,其實乃是自身造

   歌唱家李雙江17歲的兒子李天一嫌參與輪姦。

   寧輝認為,富二代最惡名昭彰的事蹟莫過於李啟銘事件。2010年,河北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區分局副局長李剛當時年僅22歲的兒子李啟銘,在大學校區內醉酒駕車發生車禍,導致兩名無辜女學生一死一傷,捕時他大聲叫囂:“有本事你們去告我,我爸爸是李剛!如此傲慢態度引起網民的一片譁然,自此,“我爸爸是李剛”變成網上熱詞,同時意味著對富二代的憎惡開始擴散。

    2013年,另一起例重新喚起人們對富二代的敵意:中國著名歌唱家李雙江17歲的兒子李天一,與朋友在海淀區某間酒吧內喝完酒後,將一女子帶至賓館輪姦。警方接獲報案後立即開展工作,李天一等人因涉嫌強姦罪遭刑事拘留。寧輝提到,尚未成年的李天一如此無法無天,再度印證網民對權勢家庭觀感不佳其來有自,且很多人擔心特權將永遠凌駕於法律之上,當中國早已陷入貧富不均的泥沼之際,社會上明顯的階級區分更讓事情變得更糟。

   跟著富二代一起出現的新流行語是“坑爹”,令谷開著昂貴的法拉利馳騁於北京街頭,荒淫地玩起“速性愛”,造成致命車禍,此事不僅賠上了自己的性命,更讓他的“爹”令計劃被“坑”,受到極大的影響,進一步對中國政局起了關鍵作用。李啟銘和李天一的故事也十分符合坑爹標準,因此這個問題之大,連官媒《人民日報》都有所評論,認為教育失敗不單單為家庭帶來悲劇,還有損公共形象及引發群體對立,“諸多坑爹個案所以升級為社會熱點,就與其中夾雜身分、暴力、囂張等元素有關。更何況,他們所處的時代,還需要紓解階層分化的心結、搭建社會信的橋樑。”

  富二代只是代罪羔羊

   富二代亂象的背後,具有更深層的象徵意義,也就是讓中國平民難以信賴的司法系統。寧輝引用博主@破破的橋指出:“審判官二代?辯方證人你信嗎?不敢信,多半買通了。辦案警察你信嗎?不敢信,多半也買通了。判案法官你信嗎?不敢信,不但買通,上頭還打過招呼了呢……不相信有公正的第三方,那自然只能以力相搏,用語言暴力甚至武力。”這麼一來,網上暴民揭竿而起就見怪不怪了。

   政府缺乏問責制的前提下,社交媒體將對富家子弟越來越危險,因為他們的一舉一動很容易成為代罪羔羊。寧輝舉例,近來有網民曝光一系列奢靡生活照,只見一位打扮時髦的少年出入各種廳堂會所,身邊圍繞各色女,據傳他是生命人壽董事長張峻的兒子張家樂,於是人們開始瘋狂“人肉搜索”,試圖找出每一個細節以揭露腐敗或其他犯罪行為,不過截至目前為止,與張佳樂牽連的相關信息還沒被挖掘出。

   李啟銘以“我爸爸是李剛”一語聲名大噪。

   一篇由《融時報》專欄作家徐達內撰寫的評論,以鮮明比喻對富二代們提出警告:“所以,對李天一們來說,在這個失去信任的社會裡,他們最需要謹記的一條應該就是‘不要給對方機會’。當他們高高在上地享受生活時,千萬注意不要滑落一隻腳,一旦失足,就會有億萬雙蜂湧而上,誓要將其拖入深淵──對有深重受欺壓感的中國草根民眾來說,這或許是他們唯一可以拉平差距的機會了,哪怕這只是一場口‘復仇’。”

   在寧輝的想法裡,富二代坑爹的問題不只關係年輕人和老爹本身,其實也代著中國高度的社會、經濟和政治不平等,當平凡百姓的負面情緒無法得到抒發時,很容易就將矛頭指向富二代,尤其部分富二代恣意妄為更加劇此一惡性循環,若要扭轉人民對富二代們的刻板印象,不但自己要行得正、坐得端,還有很大程度決定於政府如何解決富人與貧人間的懸殊落差。

  中國的隱祕財富高達2.34萬億美元

   檯面上的富二代讓人看了直搖頭,不過檯面下也許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富二代。英國《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3月上旬福布斯(Forbes)與胡潤百富不約而同地公布了2013年的世界富人榜,不出所料,中國人在兩份名單中表現優異,唯一爭議處在於,兩方對中國有多少億萬富翁沒個定論,胡潤百富估計的人數高於福布斯。

   “我想胡潤發現的每一位億萬富翁裡,另有三位是被忽略的,顯示著全世界大約有4000名億萬富翁,而非估計的1453名。”胡潤(Rupert Hoogewerf)本人向記者表示,那麼消失的富豪到哪去了呢?《國際財經時報》認為,這些人最有可能藏身於地大物博的中國,畢竟根據經濟學者小魯的研究,中國每年沒被申報的隱祕財富達2.34萬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近20%


   中國在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矢言要解決貧富差距,但王小魯對這些“灰色收入”的調查,恐怕印證國內分配不均的現象要比表面上嚴峻許多,錢可以從各式各樣渠道而來,像是腐敗官員收受的賄賂、商人間的非法交易以及禮物等。

   富二代代表著中國高度的社會、經濟和政治不平等。

   《國際財經時報》指出,王小魯長期關注於中國的隱藏財富,由於他在這方面的努力,使三年前政府曾迫於壓力打擊隱蔽資產,但最終卻以失敗告終,主因是“灰色收入”太難界定,所以2.34萬億美元究竟去了何方?在哪些人的口袋裡?至今仍是一個謎。

   不過有一點我們是確定的,全國人大聚集不少全中國最有錢的公民,根據同一份胡潤報告,近3000名代表中有31人身家超過1億美元,其中以總資產達171億美元的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為箇中翹楚,另外英國《金融時報》也提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裡的代表有52位億萬富翁,也就是說兩會加總起來共有83個富豪,所以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依舊於當今中國流行:權力往往帶來財富,之亦然。(《內幕》第1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