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薄熙來事件會改變中國嗎?

外參》編譯蕭憲聰

  2011年底,一名叫作尼爾海伍德英國商人發現死於重慶山麗景度假飯店的間內,根據最初的調查,死因酗酒過度,整件事情看起來像是一起悲劇的意外事故,然而,幾個月後,權在握的重慶公安局局長卻逃離了這座城市,企圖叛逃到國駐都領事館,沒過久,國近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醜聞轟然爆發,致使中共內部最具野心的政治,也就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政治生涯斷送在一夕之間。

  相當有用的透視鏡

  事實證明,海伍德之死並非偶然,他是被毒死的,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難辭其咎,所有與本之人沒有一人全而退。薄熙來不知被監禁在什麼地方,正等候著審判,毫無疑問他是有罪的,不管是海伍德謀殺案上或其他腐敗和濫用權力的指控,但整起事件會就此落幕嗎?薄熙來的崛起和殞落是否標誌著中國來到一個轉折點,在此之後,政府權力和官員腐敗行為不再能逃避公眾監督?

 
  薄熙來企圖在公眾憤怒之間投機獲利。

  記者黃聞廣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發現薄熙來案提供當代中國相當有用的透視鏡,一個以威權打造的和諧外不再能完全掩蓋政治陰謀,他與另一名資深記者何頻的共同著作《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對事件的描述既扣人心弦又有說服力,讀起來就像一本偉大的驚悚小說──而且所有事情都是真的。《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副主編馬特史奇文薩(Matt Schiavenza(以下以史稱呼)對黃文廣(以下以黃稱呼)進行了電話訪問,討論薄熙來事件及它為中國政治帶來的改變,下文即是精彩的訪談內容。

  拉下薄熙來的完美武器

  史:我在讀你的書的時候,對一個問題感到好奇,薄熙來是一個特殊人物,不見容於中共之中?還是說,他也是屬於整個系統的一分子,只是運氣不佳被抓住了?

  黃:我的回答是,在某種程度上兩者皆是。薄熙來是一名特立獨行的政治家,同時也是中共系統的一部分。一方面身為極具魅力的民粹主義者,薄熙來堪稱胡錦濤底下最有能力的地方官員之一,他在重慶發起的社會和經濟計劃為城市締造巨大變化;另一方面他也是一個自大狂,像美國政治家那樣在媒體前表現調。基本上他所遇到的麻煩跟重慶盤根錯節的商業利益有關,並且還用全國知名的打擊犯罪運動迫害政治對以及拒絕與他合作的商務人士,他嶄露的無情、野心與過分激烈的犯罪運動被北京的高層領導人視為一大危機,令他們覺得薄熙來是非拔除不可,一旦薄熙來成功叩關政治局常委會,其他人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很有可能飽受威脅,因此,海伍德謀殺案成為薄的對手拉下他的完美武器。



 薄熙來不第一個倒台政治,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都是前例,薄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國每五年進行一次領導過渡,每十年更替最領導人,只要過程仍缺乏透明度和公平競爭,更的權力鬥爭是可以預見的,另一個薄熙來也將出現。

  史:那麼,副總理汪洋呢?汪常常認為在政治光譜上是與薄熙來對立之人,也是一名有野心的政治家,他可能倒台嗎?
  黃:如中國不願推行政治改革,基本上沒有一個官員是剛不壞之何人都可能變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然而,就目前我們所看到的而言,汪洋的政治前途似乎光明無量,現為副總理,未來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希望濃厚,再者,與薄熙來相比,汪顯得小心謹慎許多。薄的父親薄一波是與澤東共同作戰的功臣,令薄時常自恃太子黨身分,加上薄家在文革時期受到的迫害,薄熙來不免認為自己作為統治者當之無愧,他有龐大的政治網絡,導致個性過於自信和傲慢,但汪洋是謙遜的政治家,起初只是食品加工廠的工人,逐漸摸索在共產黨裡工作。汪洋最有名的事蹟是在廣東推行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且對於抗議示威者的態度更為寬容,所以,我不認為汪洋會經歷跟薄熙來一樣的命運。(《外參》第3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