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经济减速股市低迷 2012年中国富豪人数增幅明显减缓



作者 安娜

法新社援引胡润研究院与群邑智库联合发布的《群邑智库•2013胡润财富报告》指出,中国在2012年年底,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相当于163万美元)的富豪人数为105万人,这个数字仅比上一年增长3%,即一年之内,增加3万富豪。这是5年之内增幅最低的一年。

报告还指出,个人资产超过一亿人民币(即1600万美元)的中国“超级富豪”人数,2012年增加了2%,达64500人,这也是5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

有关的研究将中国富豪人数增幅减少的原因归咎于2012年经济增长放缓。去年,中国经济增幅达7.8%,是13年以来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

报告还强调,中国人对经济信心指数也随之下跌,仅四分之一的中国富豪对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乐观,而2011年和2010年这个数字分别为28%和50%。而表示没有信心的富豪比例有9%,比去年增长了两个百分点,为三年来的最高值。

报告指出,中国股市持续低迷也是富豪人数增幅减缓的原因之一。据统计显示,中国千万富豪主要仍然分为四种类型:企业主、职业股民、炒房者和“金领”。但职业股民比去年减少5%,“金领”比去年增加5%。亿万富豪主要可分为三种:企业主、炒房者和职业股民。报告指:房地产在调控压力下仍是富豪投资首选,比例达到64%。但富豪也开始积极寻找新的投资,并寻求涉足国外房地产业。

从地域上看,2012年70%的中国富豪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及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如广东、浙江和江苏的城市。北京富裕人士最多,排名第一,广东次之,上海排名第三。天津增速最快,浙江和内蒙古减少最多。

具体数字上,北京千万富豪比去年增加5000人,达到18.4万人,亿万富豪比去年增加200人,达到1.07万人,全国排名第一;广东有17.2万位千万富豪和9600位亿万富豪,排名第二;上海有14.7万位千万富豪和8500位亿万富豪,排名第三。六成富裕人士在非一线城市,例如杭州、宁波和佛山,千万富豪人数均在2万以上。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