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按爹分配制:中共高幹分級世襲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方延鴻



香港《蘋果日報》刊登李平的文章說,中共領導人子孫在政壇集體接班的瘋狂勢頭方興未艾,呈現三大特點:一是輿論護航,沒有地方高幹子女火速竄升被網民轟下臺之虞;二是打通政商學通道,隨時可官可商、亦官亦商,沒有考公務員之慮;三是不同代領導人的子女,世襲的分級清晰,沒有分贓不均之憂。

李平認爲,這股權力世襲潮,不是個別領導人的個人行為,而是有共識、有計劃的集體行動。

凡被網民踢爆、又有報章跟進的火箭縣長、火箭市長,多數難逃下台,如湖南湘潭副縣長徐韜、廣東揭東副區長江中詠等。但官方有意披露的世襲高幹,如鄧小平的孫子鄧卓棣、葉劍英曾孫葉仲豪等,當地組織部、宣傳部都負有保駕任務。

李平指出:高幹世襲的分級已隱隱排成接班梯隊。例如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陳雲等,其子女可任國家領導人,繼鄧樸方之後,陳元也當上全國政協副主席;第三代的江澤民、李鵬等,子女可任省部長,如山西省長李小鵬;第四代的胡錦濤、吳邦國等,其子女可任司局長。

上行下效,下級看上級、學上級。各省、市官員,將子女安排到縣、區一級領導崗位;縣、區官員,將子女安排到鄉鎮當官……還要美其名曰“到基層鍛煉”,兩三年過去,便可以拾級而上,三步並作兩步地飛黃騰達。

“文革”中把王洪文、陳永貴這樣從基層一步登天提到中央叫作“火箭幹部”,鄧小平掌權之後改變了策略:不搞引起極大反彈的“火箭式提拔”,而是安排接班人踏過每一級台階,但都是蜻蜓點水,少則數月,多則年把,就升到高一級,一級級台階就是一個個跳板。一般預料,胡海峰也會以這種模式乘風直上。


與習總大祕是清華讀博同學

《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中指出:清華幫的巔峰時代已經過去。但是根據中共十八大的最新情况看,這話說得早了一點。胡錦濤與習近平,就都是清華大學校友,在兩屆總書記接力之下,清華又有捲土重來的聲勢:他們的後代和身邊親信,例如胡總的公子胡海峰與習總的大祕鍾紹軍,原來是清華博士精英班的同窗。

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公開的“2008年博士研究生擬錄取名單公示”透露:這一年讀清華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研究生的共有18人,其中有習王儲的大秘鍾紹軍,還有胡錦濤的公子、時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胡海峰。此外,范必是國務院研究室副司長,焦亦民是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李春良是北京市廣電局局長,楊振斌曾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長,現在是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副部長級)……

2002年底,習近平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後,擔任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的鍾紹軍就被其看中。2004年底,鍾紹軍被調到浙江省委辦公廳任副主任,從此開始了近十年擔任習近平大秘的生涯。習近平在浙江主政五年時間,無論是外出開會,還是到下邊調研考察,鍾都會如影隨形。

2006年5月,規模龐大的“中國浙江周”活動在美國紐約開幕,習近平親率人數眾多的浙江省代表團,由東向西“橫掃”美國。代表團中自然少不了鍾紹軍,不但負責習近平的日程安排,還組織撰寫習在美國的致辭和講話。

2007年3月,習近平在陳良宇落馬後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成為中共第五代的領跑者,他帶著鍾紹軍上任。中共十七大後,當上王儲的習近平又帶著心腹鍾紹軍北上。鍾紹軍的職務也水漲船高,擔任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並兼任中央辦公廳調研室政治組組長。 

剛調到北京不久,鍾紹軍便報考清華大學博士生,推測是在習的清華同窗好友、時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希的關照下,成了胡海峰的同學。

2012年2月中旬,即將接掌大權的習近平再次出訪美國,所到之處受到破格接待。2月17日,喜歡體育並自稱是“球迷”的習近平,出現在洛杉磯斯台普斯體育中心,觀看NBA聯賽洛杉磯湖人隊與鳳凰城太陽隊的比賽。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現身NBA賽場。


前排打電話男子為胡海峰讀博士的同學鍾紹軍。

習近平觀看NBA比賽的照片,受到中國網民追捧。一位名叫“王偉航”網友留言稱,“十幾年沒見的老同學鍾紹軍,沒想到在這裡看到你了啊”,隨後轉發了一張照片,後排左邊是加州州長,右為習近平,前排正在打電話者便是鍾紹軍。(《明鏡月刊》41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