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外媒质疑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有水分

china-economy-poverty-income-gap
一位失明人士在北京街头卖艺乞讨。

外媒日前载文质疑中国官方的统计。而中国官方7月份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有所上升,各分类指数都有所改善。但汇丰控股公布的相关指数却继续走软。两者之间的差距如此明显引发对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是否有水分的质疑。

法新社8月15号发表有关中国官方统计数字的报道,题为“谎言,该死的谎言,以及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英文源自于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名言“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报道说,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几乎位居世界之首,但是,中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是否可信却是一个不断令人头痛的问题。

中国物资采购网曾经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号联合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出现环比小幅回升。不过同日,国际金融机构汇丰公布的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却环比继续下滑到47.7%。

中国“官方”和国际“民间”的不同数据再一次出现背道而驰的状况。因为按照国际标准,如果PMI制造业综合指数高于50%,表示制造业经济增长,低于50%表示制造业经济下降。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就此表示,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很不可靠:

“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水分很多,这些数据是一级一级报上来的,从乡、县、省层层上报。地方政府为了显示自己的政绩,往往虚报数字。”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郑竹园认为,中国官方的经济统计数据确实有待改善:

“中国官方的经济统计有矛盾,它应该承认这一点,各省报上来的数据往往有水分。最近这几个月,中国的经济有下降的趋势。李克强为了求稳,放松了银行的贷款,刺激经济增长,因此7月份的数据确实有所好转。”

郑竹园教授表示,企业信心增强成为推动中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指数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企业信心的改善是由于中央政府最近推出的稳定经济增长举措,如:取消和下放部分行政审批权限,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等。

“前几个月中国经济是在下降,但是到7月份有了转机,对外贸易数据也有了回升。目前中国的经济也许没有官方的数据那么好,但是也没有汇丰银行的数据那么坏。”

中国官方PMI指数与汇丰的PMI指数出现明显分歧的状况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郑竹园教授认为,产生差异的原因在于双方调查样本的不一样。汇丰调查的样本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中国官方的调查样本比较全面,涉及31个行业大类的3000家企业。从这一角度来说,中国官方PMI应该更能全面地反映中国企业的实际状况。郑竹园教授说,中国经济正在面临转型的挑战:

“一方面中国经济要改革,要转型,但这不是很容易就做到的,因此在一定时期内,中国经济发展不会那么快,但是中国经济会不会垮掉?大家没有那么预计,中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国内市场很大,会有支撑,经济发展也许没有以前那么快,但是保持百分之七的经济增长率还是有希望的。”

郑竹园教授认为,中国官方7月份的PMI数据出现回升并不让他感到意外,但是,他也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高度的不确定性。

法新社的报道援引维基解密披露的外交文件显示,2007年李克强曾经对美国大使表示(李克强当年主政辽宁省),一些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是“人为制造的”,是不可信的。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数据不可靠,那么政策和改革的决定也会出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