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官有多大 財有多富

美國有福布斯富豪榜,中國有胡潤富豪榜。兩者最大的不同,是福布斯富豪榜比較客觀,具權威性,有說服力;而胡潤富豪榜主觀,沒有權威性,沒有說服力。不是說胡潤不想做好數據整理與分析,而是想做也做不到。

新年度胡潤財富榜顯示,中國億萬富翁及千萬富翁持續增加,平均每一千三百人有一個千萬富翁,每兩萬人有一個億萬富翁。按地域計,北京富翁最多,千萬富翁為十八點四萬人,億萬富翁逾一萬人。這個數字再次引起訕笑,因為北京擁有房產者大都是千萬資產,擁有十套房產即是億萬富翁,北京的「房姐」、「房嫂」可謂多不勝數。更何況,還有許多有錢人不買房產,而是將財富轉化為鑽石、字畫等不顯眼的形式儲存起來,前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就是其中之一。

在中國這個有特色的制度裏,誰想發財,誰就得跟權力發生關係,幾乎沒有財富是乾淨得來的,幾乎沒有富豪是真正的平民老百姓。胡潤富豪榜指富翁主要有三類人,分別是企業家、炒樓者及炒股者,這個判斷其實是不準確的,因為遺漏了官員這個最有錢最龐大的群體。企業家財富可以通過上市公司的股票算出來,而官員財富都是隱形的,不是轉到家屬名下,就是代理人持有,或者轉移到國外,極少曝光。舉例說,如果不是外國傳媒揭發,誰會知道有平民總理之稱、一雙球鞋穿了十多年的溫家寶,家族竟然擁有二十七億美元的資產?

官有多大,財有多富,這都是中國的基本國情。縣處級官員階層,千萬富豪比比皆是,若是做到省部級還進入不了億萬富豪行列,可定義為失敗者。按中國官階來統計富翁人數,比甚麼扯蛋的胡潤榜準確得多。

內地真正的富豪是不會上榜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多年來只聞樓梯響,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顧忌到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