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2035年 俄美將視中為共同威脅

中俄正在進行聯合反恐軍演,而有關「中俄軍事同盟」的推測也隨之升溫,但8月2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一場研討會卻透露這樣的訊息:中美俄之間各有盤算,中俄軍事同盟不會那麼容易達成。
根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教授愛德華在「俄羅斯精英2020」研討會上指出,俄美精英可能在應對兩國「共同威脅」時表現出利益趨同,而與會的美國密西根大學教授齊默爾曼則直接點名說,這個「共同威脅」就是中國。
與會的美國學者表示:在2035年,中國將足以成為俄美聯合的「共同威脅」,兩國精英屆時將聯手對付中國,而中國將「極度恐慌」。
亞洲均勢不利於美
「俄羅斯精英2020」論壇主題是研討俄國2015年至2030年的發展路徑,邀全球專家、學者和政治精英討論俄國國際角色。
美國學者卡普蘭在會中指出,亞洲力量均勢正朝不利於美國的方向改變,中國正在對人煙稀少的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進行漸進式輸出人口「侵略」,中國公司也在向這些地區「滲透」。他認為,美俄可以建立戰略聯盟以抗衡中國的實力。
但是大陸的俄羅斯問題專家夏義善則提出解釋稱,中國強大後的走向,俄羅斯國內有些擔心,他們對此的心理和理論準備不足,輿論呈現多元化,各種觀點不斷見諸報端。
俄對中友好仍占上風
「中國威脅」有一定市場,但占很少一部分,對中國友好的輿論占上風,但美國對俄國知識分子的示好,以及宣傳「中國威脅」著力甚深。
夏義善說,他遇到的俄羅斯學者幾乎不談論俄美聯手對中國,俄羅斯國內輿論更擔心中美過於親密會主宰世界。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亞歷山大‧拉林則認為,中美關係的發展今後有兩種可能,一是鬥爭和衝突,二是實行某種國際共管,對俄國來說,最理智的作法是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
王超群 旺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