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戰敗日靖國神社內外紛爭加劇

日本二戰老兵及其支持者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二戰老兵及其支持者穿著二戰日本軍服並打出日本當時的軍旗參拜靖國神社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8月15日,今年是日本二戰戰敗68週年。倍受內外關注的首相安倍晉三委托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荻生田光一當天向靖國神社奉獻了祭祀費。

他還委托荻生田轉達他對8·15不能親自到場參拜的歉意,參拜冊上寫下的名字是「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

安倍本人在首相官邸對記者們說:「關於何時參拜或不參拜,考慮到這一問題本身可能會發展為政治及外交問題,我不打算說什麼。」

此前一天,《產經新聞》透露政府內的消息說,安倍放棄8·15參拜靖國神社是顧慮了美國的態度。

也不知是否巧合,周四早上正在東京訪問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內德斯到訪首相官邸與安倍面談。

日方發放消息說,雙方以中國為題,一致同意加強日美同盟關係。

是非之地

與首相官邸之間隔了個皇宮的靖國神社內周四天亮起參拜人流穿梭、警察加強戒備、記者和電視台直播車交錯活躍。

神社外圍,每年抗議參拜的、為政客參拜歡呼的日本人對峙照舊,今年還有4名韓國國會議員手持標語,斥責「安倍軍國主義言行損害日韓友好關係」等。

他們被警察阻止在神社外約500米處,一些看來是日本右翼組織的成員因企圖攻擊現場採訪的韓國記者群,與阻止他們的警察衝撞。

混亂與警戒中,參拜的政客轎車魚貫而入,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清早率先參拜,隨後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到場。

而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自民黨的「明日之星」小泉進次郎等90名超黨派議員參加了「大家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集體參拜。

這比幾小時後政府在靖國神社對面的武道館舉辦例行的追悼戰歿者儀式更令國內外注目。

傳媒爭議

日本戰敗日似有內外紛爭越來越烈之勢,今年除了韓國、美國有人專程或巧合露面東京,中國外交部周三表態和中國航母周四起在渤海演練也是日本傳媒周四報道戰敗日的關聯消息。

六份日本大報周四社論也都闡述各自立場。

《朝日新聞》社評引用日本搖滾樂隊「南方群星」新歌《和平與加亮》的歌詞:「鄰人生氣了,至今如何對話也沒改變各自主張」、「教科書講現代史前沒了時間,那是最想知道的部分卻何以變成這樣」。

社評指出,日本難看清自己,才與中韓有歷史認識鴻溝。

《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提醒國人別忘誤讀歷史鑄下了戰爭道路,結果是犧牲310萬國民並造成亞洲各國深刻傷痕。

評論呼籲現在佔日本總人口八成的戰後出生國民重視學習歷史,指無知與不欲知都很危險。

《產經新聞》社論援引《朝日新聞》7月與東京大學合作的民意調查結果說,贊成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被訪者為48%、反對是33%。

評論指出,「剩下的鄰國干涉不正當性現在更無議論的必要,希望安倍背棄預測,出現在靖國神社大鳥居(日本神社的門)下,要不盡量在秋祭奠時參拜。」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