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埃及警方武力清场 造成大量伤亡 法国要求埃及“立刻停止镇压行动”



作者 法广

埃及安全部队14日对遭罢黜总统穆尔西支持者的两处抗议营区进行武力清场,镇压行动演变为大屠杀。清场行动造成了人员伤亡,但各方对伤亡数字说法迥异。据本台周三晚间23点的新闻报道,至少有235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当局已宣告进入紧急状态。法国要求埃及当局“立刻停止镇压行动”。

军方扶植成立的政府宣告,自昨天下午4时起实施一个月紧急状态,同时对首都开罗和几个省份实施宵禁,时间由晚间7时到清晨6时。

当局武力镇压使全国各地冲突加剧,也纷纷传出伤亡。除了开罗的冲突,埃及中部还有三座教堂遭到攻击,基督教人士指控穆尔西(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对埃及的科普特基督徒开战”。

当局是在黎明过后出动推土机,对聚集在首都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的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清场行动。埃及警方夷平帐篷、发射催泪瓦斯,强力驱散示威群众,使得抗议的营地变得如同战场。安全部队开入开罗东区阿达维耶清真寺(Rabaa al-Adawiya )的抗议营地,对抗议群众的营地发射第一波催泪弹之后几小时,法新社记者曾清点几处临时停尸间,已至少见到124具尸体。

穆斯林兄弟会发言人表示,死者之中包括兄弟会高层干部贝塔基(Mohammed al-Beltagui)的17岁女儿阿斯马(Asmaa al-Beltagui)。英国的天空电视新闻网(Sky News)则说,派到开罗采访埃及危机的资深摄影记者丁恩(Mick Deane)中弹身亡。

一处野战医院的地板因满是血跡而湿滑难行,医师无力救治大量伤患,只能不理会已无救命希望的伤者,即使他们仍然活著。

安全机构官员一直表示,将在几天内逐步驱散静坐抗议的群众,却在周三黎明后不久戏剧性开入广场,令许多人大感意外。这显示军方对抗议不断已失耐心。

开罗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客座教授贾法(Adel Abdel Ghafar)认为,眼下的问题在近期解决的希望不大,甚至可能会使情势恶化。他认为,穆斯林兄弟会的态度将激化,当局会以更强的暴力回应。埃及未来若干年内,有可能出现小规模叛乱等状况。

埃及临时副总统巴拉迪昨天辞职,抗议安全部队使用暴力,清除遭罢黜总统穆尔西(Mohamed Mursi)的支持者所设立抗议营地。

路透社报道,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巴拉迪在交给临时总统曼苏尔(Adly Mansour)的辞职信中说:“今天发生这种事情,获益的是主张暴力和恐怖主义的人,还有最极端的团体。”

他表示:“有些决定我并不同意,而且所造成的后果令我忧虑,我已难以继续为此承担责任。我无法为流血承担责任。”

法国要求埃及当局“立刻停止镇压行动”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本周三发出呼吁,要求埃及“立刻停止镇压行动”,并且同时要求联合国和主要伙伴国家在国际立场上紧急协调一致。

法比尤斯在声明中表示,法国最强烈地谴责发生在埃及的流血暴力事件,并要求立刻停止镇压行动。法比尤斯强调,使用武力手段不能解决现状问题。

法国外长还呼吁相关各方不要将对抗局面更加复杂化,并立刻启动包括埃及主要政治力量在内的对话,寻找到目前严重危机的民主解决出路。法国随时准备推动对话进行。

在前总统穆尔西被军方废黜之后,穆尔西的支持者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抗议示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