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日本戰敗拒道歉 安倍愈來愈囂張

昨天是日本戰敗投降六十八周年紀念日,首相安倍晉三態度囂張,在致辭中首次沒有就過去對中國等亞洲國家發動的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作出道歉,也沒有像過去歷任首相那樣發表「不戰誓言」。日本軍國主義圖窮匕現,東亞地區戰雲密布,中國作好準備了嗎?

安倍礙於美國壓力而沒有親自參拜靖國神社,卻由他人代為獻上「玉串料」曲線拜鬼;同日,多名內閣成員及約九十名國會議員集體參拜,另有約一百名國會議員由秘書和助理代為參拜。過去多年來,在戰敗紀念日拜鬼的日本國會議員一直維持在五十人左右,今年人數大幅增加,顯示右翼勢力愈來愈猖狂,已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事實證明,安倍在復辟軍國主義的道路上已不可能走回頭路,中日戰爭威脅正日益逼近。君不見安倍咄咄逼人,總是選擇在敏感時間挑釁中國,今年「七七事變」七十六周年之際,安倍宣稱「日本也有驕傲歷史,中國應該尊重」;今年廣島原爆六十八周年之際,日本準航母「出雲號」下水;今年日本戰敗六十八周年紀念日前夕,安倍揚言其歷史使命就是修改和平憲法。

甲午之年 招災惹火

日本侵華之心不死,仗着有美國撐腰,正加緊為發動新一輪對華戰爭作全方位準備;反觀中國依然心存幻想,不斷重複「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陳腔濫調,實在是太傻太天真。有些戰略學者高估美國對日本的牽制力,甚至認為在美國監管下,安倍不會主動對華發難。但事實恰恰相反,安倍上台以來,野心勃勃,動作不斷,在政治上大力推動修憲,為動武解除法律緊箍咒;在經濟上降低雙方的貿易依存,逐漸將在華日資企業轉移到東南亞;在外交上積極拉攏周邊各國,組建反華外交同盟;在軍事上則北兵南調,不斷進行針對性的軍演。日本已為對華戰爭作好一切準備,而中國仍寄希望於美國對日本的所謂牽制力,這不是自欺欺人嗎?

最諷刺的是,兩岸當局在保釣這個牽動炎黃子孫神經的議題上各懷鬼胎,讓日本坐收漁利。兩岸三地保釣人士原定於日本投降紀念日再次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結果由於台灣當局及港府層層阻撓,民間保釣行動被迫取消,徒令親者痛仇者快。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隨着日本磨刀霍霍,「中日必有一戰」的預言愈來愈接近現實,明年適逢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周年,在這個最容易招災惹火之年,面對倭寇來勢洶洶,步步進逼,中國只有丟掉幻想,加緊備戰,才有可能避免歷史悲劇重演。昨天解放軍在東海舉行實彈演習,航母「遼寧號」也在渤海北部水域進行艦載機訓練,中國選擇在日本戰敗紀念日亮劍,顯然是針鋒相對,但願不是虛張聲勢。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