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局長體驗公交車做決策形同兒戲

蘇州市交通局局長
蘇州市交通局局長親身體驗了一把「蒸籠車」後承諾將盡快將非空調車換掉

畢文章  中國網友

今夏高溫天,市民乘坐沒有空調的公交車可謂是備受煎熬。8月13日下午,蘇州市交通局局長邵建林就親身體驗了一把「蒸籠車」——沒有空調的108路。體驗之後,邵建林局長承諾將盡快將非空調車換掉。(8月15日《揚子晚報》)

蘇州市交通局局長邵建林體驗沒有空調的公交車,這事真是木頭眼鏡——讓人看不透,赤日炎炎似火燒,公交車裏半枯焦。乘客心內如湯煮,局長車裏有空調。我就不明白了,莫非局長是火星來的?這種事情用腳後跟都能想出來,用得著去體驗嗎?局長大人每天坐在有空調的公車裏,心裏十分地愜意,對那些坐在沒有空調的公交車裏的乘客漠不關心,在市民的邀請下才去體驗一下「蒸籠車」,這不是親民之舉,而是懶政的表現。這事根本就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試問,要是沒有市民的邀請局長猴年馬月也不會去體驗吧?

局長體驗以後承諾,到2014年夏季,蘇州所有的725輛非空調公交車將全部「下崗」,取而代之的是舒適涼爽的空調公交車。我就納悶了,蘇州市交通局局長邵建林真是黑瞎子打立正——一手遮天呀,難道局裏沒有其他的領導班子成員嗎?這麼大的決策,局長一個人就拍著胸脯決定了,根本就不和其他領導商量,請問,交通局是局長一個人的嗎?君請看,按照目標,到2015年夏季,公交空調車運營服務將在市區範圍實現全覆蓋。局長一言堂,家長制,隨隨便便就改變了計劃,誰給你的權力?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領導幹部必須全面考慮問題,絕對不能頭腦一熱就瞎決策。蘇州把725輛非空調公交車全部換成舒適涼爽的空調公交車,好不好呢?確實很好。但是,也要考慮到其中的特殊情況,有些外來人員和本地低收入人員,他們就不願意坐空調公交車,因為要多花一元錢,也就是說車費翻了一番,有錢人不在乎,窮人要掙一元錢真的很不容易呀。既然如此,那就應該替這些人考慮,把空調公交和非空調公交搭配使用,讓這一部分人能有所選擇。更重要的是,提前更換下來的那些非空調車就會造成巨大的浪費,這樣的損失局長能負得起責任嗎?

公僕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要以人民群眾是否滿意為標凖。在我看來,蘇州市更換非空調公交車這樣的大事必須交給群眾來討論,絕對不能由交通局長一個人說了算!這是典型的不把群眾放在眼裏,必須召開聽證會以後再做決策。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